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卫生部遭贬官员状告政府忽视疫情警告


新华社华盛顿5月5日电 (记者徐剑梅、邓仙来)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一名高官5日向美国特别检察官办公室提交诉状说,特朗普政府今年1月忽视疫情警告,未能及早采取行动应对新冠疫情,而他本人因未按政府指令扩大药物使用范围遭报复性解职。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下属生物医学高级研究和发展局前局长里克·布莱特在诉状中说,1月下旬,他迫切要求获得资金、人员和临床样本,以着手研发新冠疗法,为疫情蔓延到亚洲以外地区做应对准备,却因此被排除在卫生部新冠疫情会议之外;他关于美国口罩短缺的警告也被置之不理。到1月底,“越来越清楚”的是,“卫生部领导层没有为即将到来的口罩短缺做任何准备”。

诉状说,针对他发出的疫情严重性和紧迫性警告,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和负责应急准备和响应的助理部长罗伯特·卡德莱克的回应是“美国有能力遏制这种病毒,并将其隔绝于美国境外”。1月18日,当他推动卫生部灾难领导小组协调应对疫情暴发计划时,卡德莱克通过电子邮件回复说,他“不确定这是否是一个紧急事项”。

布莱特拥有免疫学和病毒学博士学位,2016年出任生物医学高级研究和发展局局长,今年4月遭解职并被调往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布莱特在诉状中说,被解职是因为他担忧白宫推崇的抗疟疾药物氯喹和羟氯喹应对新冠疫情的安全性,拒绝按照政府指令扩大其应用范围,因此受到报复。他在诉状中要求恢复自己职务并就此进行全面调查。

布莱特的律师5日说,解除布莱特职务违反了美国有关法律,布莱特计划于5月14日在众议院一个听证会上作证。

美国特别检察官办公室是一个独立的美国联邦政府机构,可以调查和起诉针对联邦雇员的侵权行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