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既要有危机感 又要有自豪感


■胡建新

最近,某单位邀请一位大型国有企业领导宣讲当前企业生产和经济发展形势。这位领导说:这些年来,我们企业一直保持着持续稳健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如果说有什么经验的话,就是我们经常教育全体员工,对企业面临的各种困难要有危机感,时刻不忘艰苦奋斗;同时对已经取得的显著成绩要有自豪感,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都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坚定发展信心。这位领导的话,不失为当前形势下激励人们奋发进取的一副“清醒剂”。

一个人、一个团体、一个国家,既有危机感又有自豪感的确很重要。危机感也可以说是一种“压力感”,它能使人在看到严峻现实的基础上产生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的那么一种精神和意志;自豪感也可以说是一种“动力感”,它能够使人在看到已有成就的同时,树立起再接再厉、大展宏图的决心和斗志。从某种程度上看,大到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小到企业的发展、个人的进步,都可以说是在“危机压力”和“自豪动力”的双重激励下实现和完成的,二者不可或缺。只有自豪感没有危机感,容易使人麻痹大意、盲目乐观,甚至陷入固步自封、懒惰懈怠的泥潭而不能自拔;只有危机感没有自豪感,容易丧失前进的信心和勇气,乃至产生悲观失望、怨天尤人的负效应。我们应当既为已有成就和光明前景感到自豪与自信,又能清醒认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与风险,进而励精图治、发奋图强,从容应对各种危机和挑战。只有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既有危机感又有自豪感的前提是实事求是、科学分析。乐观而不忘乎所以,自豪而不粉饰太平,有危机意识又不失去自信,关键在于以清醒的头脑、辩证的态度和科学的眼光看过去、看现在、看将来,看成绩、看问题、看转机。当前,许多同志已经看到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看到了我国参与世界经济、科技、军事、文化等领域竞争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盲目自我陶醉感在消失,勇于经受考验、化解危机的担当意识在增强。但也有人在看到危机之后失去了应有的自信,对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没有做到全面思考,看到一些不尽如人意之事,便产生负面认识和悲观情绪。也有一些人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讲成绩夸夸其谈,看问题“一目十行”,做事情敷衍应付,存在不作为、混日子心态。诸如此类不能实事求是、科学分析之人,都没有树立正确的危机感和自豪感。

有些同志不能准确把握全局与局部、主流与支流的关系,也容易产生认识上的片面性。比如,他们只看到少数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消极现象,看不到抗疫斗争中广大党员干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忘我奋斗的优秀表现;只看到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现实,看不到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总体趋势;只看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造成企业发展受困和经济增长受阻的危机,看不到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只要善于化危为机照样可以从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的基本规律;等等。正是在这种片面认识的影响下,这些人常常陷于不可自拔的“危机氛围”之中,萎靡不振、提不起劲来。与此相反,有些人只看到过去取得的成就,看不到日益凸显的各种矛盾和诸多问题;只看到反腐败斗争取得的压倒性态势,看不到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长期性和艰巨性;等等。这样看的结果是,盲目沉醉于“成绩簿”沾沾自喜,在浑浑噩噩中丧失了奋斗意识、懈怠了进取精神。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在这样的形势下,盲目乐观、忘乎所以是有害的,悲观失望、老是“没劲”也不行。在成绩面前看到困难,在困难面前看到希望,善于正视发展过程中的诸多矛盾问题,勇于直面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以坚定不移的信念去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去化解危机战胜困难,在共渡难关、共克时艰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这才是我们应有的正确态度。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