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基层减负 让官兵有感

●第81集团军某旅压减教育门类腾出教员备课精力
●武警九江支队组织线上座谈调研避免干扰基层


本报讯  余磊、王蕾茜报道:“沿着国境线巡航飞行,强烈的使命感在我心中激荡……”近日,在第81集团军某旅直升机营主题教育课堂上,飞行员徐成鑫向战友讲述难忘经历,背后大屏幕同步播放任务一线影像资料。台下,官兵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这是该旅改进教育方式、释放基层活力的一个生动镜头。

以往,该旅机关把月教育计划安排得满满当当,政治工作干部白天搞训练、晚上忙备课,落实教育“压力山大”。虽然他们忙得脚不沾地,但官兵似乎并不买账:参加的教育课很多,印象深刻的却不多。如何提高教育课质量?该旅党委调研后决定,将“固定套餐”调整为“自主选餐”,推动基层教育减负。

新版教育计划给营连预设了“自留地”:每月固定两项教育,其他由营连结合官兵需求,自主“填空”。4月份的连队“自留地”一栏,诸多教育内容引人注目——“如何累得有盼头,玩得有意义”“井无压力不出水,人无压力轻飘飘”……某连连长崔宇说:“教育门类少了,政治工作干部有更多时间打磨精品课。”

教育学习催人奋进,练兵备战豪情满怀。前不久,该旅展开战场侦察、编队航行、超低空突击等多场次飞行训练,锤炼部队全天候作战能力,官兵士气高昂,冲锋在练兵一线。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刘强、通讯员曹雷报道:前不久,一场基层建设情况线上座谈会在武警江西总队九江支队展开,机关成立联合工作组,借助视频语音终端,远程连线基层单位收集意见建议。

据了解,该支队分散部署在20余个小散点位,最远点位到机关需4个多小时车程。该支队领导介绍:“以前机关开会,各点位派人参加,常常参会一次、奔波一天,线上座谈会节省了大家的时间。”

“如何帮助新兵尽快度过第一适应期?”“思想政治教育怎样入脑走心?”……视频一端,与会代表结合单位建设实际问题畅所欲言;另一端,联合工作组把“金点子”记录在册,为下一步工作提供参考。座谈会结束后,线上调研继续进行。

为保证座谈调研真实性,该支队还组织机关工作组进行实地走访,并要求绝不搞迎来送往、层层陪同,切实拧紧“五多”问题阀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