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常遏权力欲


■牛承猛 杨希圆

人都有欲望,对正常的欲望有所追求无可厚非,问题是应懂得如何控制自己的欲望,让欲望适可而止。对权力欲的遏制同样如此。权力欲膨胀,其实是有些人面对权力不能修身自检,一朝权力在握,便私欲膨胀,把权力变成了满足不合理欲望的工具,为所欲为、不加克制。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有所作为,造福一方;一旦权力欲泛滥,在用权中掺入私心杂念,就会变得不知敬畏,滥用权力,导致欲壑难填,必将带来悲剧。现实中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

党员干部遏制权力欲,首先应认清手中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服务意识,真正做到为民用权、为民谋利;其次,为官做人、用权做事应常怀敬畏之心,强化法纪意识,常与自己的贪欲作斗争。陈云同志说:“不跟自己的错误意识作斗争,结果就会越走越远,终究会离开革命队伍的。”我们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掐断犯错误的苗头;应加强个人修养,保持淡泊之心,常扫思想灰尘,剔除私心杂念,如此为官做事,才会行止有度,有所作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