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盛情不难却


■陶 磊

有些党员干部犯错误,往往以“盛情难却”为借口,强调自己违反纪律规定是因为顾及某种情面,不得已而为之。

既然是“盛情”,必有其缘由。特别是手握权力的党员干部,当有些所谓的“朋友”对你表达出超乎寻常的热情时,当警惕其别有用心。如果是为了收买你手中权力为己所用,让你违背原则“开绿灯”或“走后门”,这种“盛情”即便难却,也坚决要却。

有些人口中讲“盛情难却”,也不排除是为掩饰贪欲寻找托词。心中存着以权谋私的念头,对“盛情”压根就不想却,当有人借人情往来拉拢时,自然半推半就了。殊不知,一些党员干部就是在这种渐进式腐败中逐渐堕落,终致身陷囹圄的。党员干部如果不能做到慎初慎微,就很容易被人以“人情”为幌子打开突破口。所以,一定要心有定力,守牢做人做事底线,否则就会在“人情”攻击下有“翻车”的危险。

在党性与人情出现冲突的时候,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必定毫不犹豫地选择党性。时时不忘初心,涤荡精神,坚定立场,把握原则,胸中自会长存一股“邪不可干”的浩然正气。如此,想在人情上做文章的人自然不会自讨没趣,盛情也就不难却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