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战法研练更实


■罗雷雷

战法研练是对未来可能的作战对手、作战环境、作战方法等进行预先谋划和前瞻设计,回答打什么仗、与谁打、在哪打、怎么打等问题。要着眼履行不同使命任务、应对不同作战对手、立足不同战场环境,研究克敌制胜的招法。

紧扣作战任务。作战任务涉及作战目标、作战地域、作战样式等诸多要素。只有把战法创新与作战任务结合起来,充分预想未来战争爆发的可能时机地域和样式形态,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深推细研战法,才能使战法与任务相适应,做到量体裁衣、对症下药。

紧盯作战对手。贴近实战练兵,实际上就是紧盯作战对手练兵;打什么仗,说到底是看和谁打仗,这是战法研练的“风向标”。战法是要和作战对手打照面的,必须要“适合对手”。只有把吃透对手作为先决条件,才能“量体裁衣”,创造出“打蛇七寸”的制敌之法。

紧贴战场环境。战场环境是作战的舞台,是开展战法研练的物质基础。什么样的战场环境就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战法。否则,再好的战法也难以奏效。所以,战法研练不能脱离实际天马行空,只有把战场环境“设真”,才能练就克敌制胜的招法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