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带兵不能急于求成


■新疆军区某团勤务保障营运输连排长  赵旭阳

“我在排头控制速度,大家前两圈跟着节奏集体跑,第3圈把劲都使出来,向前冲……”团里前几天下发通知,要在两周后进行以排为建制的3公里越野考核。接到通知后,我第一时间就集合全排制订了战术。

本来踌躇满志,然而连队的一次小测试还是给了我当头一棒。在我发出“预备——跑”的口令后,排里的战士就像桶里倒出的绿豆,撒得满操场都是,我都怀疑自己下的口令是“解散”,测试成绩可想而知。

“我们是汽车兵,跑得慢、队伍散,也很正常……”队伍带回的时候,排里一名下士轻声嘀咕道。“正常?”听到这句话,我气不打一处来。

“所有人听口令,再加一个3公里!”我一声令下,把部队又带回了操场。20分钟后,大伙儿气喘吁吁地跑完了,看到大家今天训练得很到位,我心里有些小得意:“汽车兵也不是不能跑嘛!”

可随后几天,我发现大家脸上的笑容少了,有些没精打采,四班战士小马在道路复训时没有及时换挡还差点发生了事故……眼看考核验收的日子将近,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却毫无办法。

就在这时,指导员找到了我,对我说道:“赵排长,我发现你们排里的战士这几天晚饭吃得很少,我想可能是你们排的饭前体能小训练搞得过猛,影响了食欲。提高体能素质是必须的,但也不能不顾规律急于求成。要是损伤了身体,耽误了正常的训练,就划不来了……”

一番话说得我面红耳赤,原来指导员一直在关注着排里的动态。之后,我又分别找排里的战士谈心,想听听他们的意见。四班班长对我说:“排长,提高训练成绩需要一个过程,刚开始就是高强度谁也顶不住。小马那次差点出事,主要是因为前一天他先卸了4个轮胎,下午又做了200个俯卧撑,肌肉过于疲劳,结果挂挡的时候手都直打哆嗦……”

第二天下午,我又集合全排搞了个小讨论。大家各抒己见,踊跃发言,我们一起修改了前期的训练计划,针对后进人员制订了专门的“私人套餐”。接下来的训练,我明显感觉到大家轻松了很多,也主动了很多,我更是听到了当排长以来最响亮的一番呼号。

一转眼,考核时间到了,由于训练方法给力,全排战士一条心,我们的成绩达到了“优秀”。

(张  嘉、高  群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