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校长们的梦想


■王微粒

这是一所所山村小学的故事,也是一个伟大时代的生动注脚。

月龙小学刚刚建立时,校长王时若最大的愿望是,把老师留住,再打一口深水井,让孩子有干净水喝。2年后,望着学校的85个孩子,他说,我一直有个梦想,要让村里去到城里上学的孩子能够回来这里上学。

一开始,炎陵中村民族学校校长盘利民经常琢磨的是,怎么能建一栋宿舍楼,让孩子们不再两个人挤一张床、一个头挨两双脚。如今,他的继任者、校长刘显文每天关注的是,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课题研究的微信群里,还有哪些老师没有打卡;“小讲师”直播平台上,学生们如何在全国师生面前展现更好的一面。

一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辉。从“有房住、有水喝”到“有书香、有文化”,再到“和城里的老师、学生一起走”。山村学校校长们的梦想变迁,也是这个时代在群山之间上演的发展变迁。

这种变迁,是多种力量的同向聚合,既有自身的努力、外界的助力,更赖于强盛的国力、时代的伟力。

这种变迁,是多个维度的飞速成长,既有看得见的物资丰裕,也有看不见的思想启蒙;既有听得见的书声琅琅,更有听不见的梦想花开。

这是一个人的梦想,也是一群人的梦想。17年的平江助学、9年的春晖行动、8年的炎陵帮扶、6年的扶助贫困生“千人工程”……在军民团结脱贫攻坚的岁月里,这样接力帮扶、接续战斗的故事数不胜数。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绿军装”从未离去。人民军队爱人民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人民军队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脚步正铿锵前行。

时代在发展,帮扶工作也在发展。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助学扶持让孩子能够上得起学,到城乡教育一体化,让乡村孩子同样拥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如何让每个孩子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社会各界都在探索,人民军队正在践行。

梦想成就于奋斗。扶贫是一桩善事,更是一件难事,既需要心存善意,更需要躬身入局。无论是解生活燃眉之急,还是奠长远发展之基,无论是扶自立自强之志,还是启奋斗奋进之智,都非一人之力、一日之功,得靠“水磨”的功夫、“绣花”的耐心,扑下身子、深耕细作,接续奋斗、方得始终。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梦想。我们相信,在未来,山村学校的校长们还会有更多的梦想;我们也坚信,这些梦想终究会绽放在希望的田野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