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4集团军某旅着力提升士兵队伍联合素养

跨兵种培训一线作战骨干


本报讯  记者陈典宏、通讯员汤辉报道:阵阵掌声中,上士聂荣乐一脸自豪——作为第74集团军某旅防化专业的尖子,他以“装甲车与坦克战场协同”为主题,给全连官兵上了一堂专业课。这堂“跨界”课程,是聂荣乐到友邻部队培训半年后带回的学习成果之一。与聂荣乐一同外出学习的,还有其他多个专业的一批士兵骨干。过去半年,他们被选送到不同兵种单位培训。这是该旅着力提升士兵队伍联合素养、跨兵种培养一线作战骨干取得的新成效。

聂荣乐的培训单位,是某合成旅坦克一连。学习期间,聂荣乐与连队官兵同吃同住同训练,逐渐掌握了“第二专业”的相关技能。这次跨领域学习,让有10年防化专业经验的聂荣乐,对防化专业在未来体系作战中的运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之所以选派防化专业骨干跨兵种交流培训,该旅有着深刻的思考:防化保障力量是联合作战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战中必须与其他兵种密切协同。平时练不精,战时怎么联得通?基于此,他们主动对接上级机关、协调友邻部队,迈出联合培养一线作战人才的坚实步伐。

作为旅里第一批跨兵种外派学习的士兵,聂荣乐和战友们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培训机会。他们争分夺秒学习新专业知识,并结合所学,积极探索本专业在实战中如何与其他兵种高效融合。半年培训归来,他们带回不少学习成果——聂荣乐对“乘车化学侦察”这一传统课目的实战运用有了深入思考;下士吴文耿创造性提出某型牵引火炮伴随洗消新方法;理论骨干唐超和战友编写出《防化兵跨兵种联合作战手册》……首批骨干培训归来后,全部进入该旅核心教练团队,成为人才“酵母”。

烈日炎炎,训练场上,聂荣乐带领班里战士开展“装甲车与坦克协同进行化学侦察方案”推演。来自友邻部队的一批“特战尖兵”“防空射手”,在该旅防化训练场完成“跨界”学习后,日前返回各自部队。该旅领导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推动士兵骨干跨兵种培训,努力提升基层士兵的联合作战素养。

短评

“联”从士兵抓起

■高立英

打赢未来战争,既要有懂联合、善指挥的“最强大脑”,也要有能联动、精武艺的“过硬铁拳”。在未来联合作战中,每名官兵都是体系中的重要节点。如果各兵种之间知之甚少、交流不多,打起仗来就难以有效联合。

只有每名士兵的联合作战素养都得到提升,我们才能拥有“防化+”“特战+”“防空+”等素质全面的一线战斗员,在未来的联合作战中赢得先机。培养联合作战人才,要从基层每一名士兵抓起,从平时每一次训练抓起。如何有效提升基层部队一线作战骨干的联合素养,亟待各部队深入探索、大胆实践。借力友邻部队优势资源,蹚出“跨界”培养人才新路,第74集团军某旅的探索给人启发,引人思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