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携手共谱丝路新乐章

——建交30周年中国沙特关系发展驶上“快车道”


7月21日是中国与沙特阿拉伯建交30周年纪念日。中沙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沙特欧拉古城位于古丝绸之路和香料之路交汇处,吉达古港则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一站,被称为记录历史的“活化石”。

近年来,中沙之间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关系持续发展,人文交流日益深入,双边关系发展驶上“快车道”。

政治互信守望相助

自1990年建交以来,中沙两国关系稳步发展。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中沙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关系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中国驻沙特大使陈伟庆指出,在双边关系中,中沙两国秉持和平共处、不干涉内政等原则,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国际事务上,两国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基本原则。

中国中东问题前特使吴思科表示,随着中沙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立高级别联合委员会,中沙政治互信得到很大提升,“两个古老文明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遇到重大事件能够相互支持”。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沙两国团结合作,守望相助。沙特研究与知识交流中心研究员海塞姆·赛义德认为,两国在抗击疫情方面的合作值得称赞,“将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这一点,两国是相同的”。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表示,中沙近年来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中国积极支持沙特作为地区重要国家在中东地区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沙特对中国的核心关切也给予支持,“发展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利于两国人民,也符合地区和世界的利益”。

经济互补携手共赢

1990年中沙建交时,两国年双边贸易额约为5亿美元,2019年这一数字达到781.8亿美元,增长150多倍。

对于中沙经贸合作取得的跨越式发展,李绍先指出,“中沙经济高度互补,十分契合”。

中国是沙特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沙特是中国在西亚非洲地区最大贸易伙伴。沙中商务理事会成员马吉德·奥泰巴说:“这要归功于这些年来中国经济的显著增长。”

陈伟庆指出,从中国石化和沙特阿美公司合资的延布炼厂,到中铁建承建的麦加轻轨,再到中企参与建设的吉赞经济城,在沙中资企业为沙特工业产业本地化、促进就业、带动沙特各领域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湾研究中心秘书长陈沫说,沙特“2030愿景”及“新未来”等规划里的许多产业和项目,中国都有技术优势,这为双方开展和扩大在多个领域的务实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此外,中沙还积极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第三方合作。

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政策也得到沙特方面积极响应。2018年、2019年连续两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沙特企业带来椰枣、水产养殖产品和奶制品,香甜的“椰枣酱”引来与会者竞相品尝。

人文交流亮点频频

椰枣树影婆娑,巨型屏幕上中阿文字闪动——2010年上海世博会,沙特馆“月亮船”成为最受欢迎的场馆之一,给参观者留下深刻印象。

陈伟庆说,近年来,中沙在语言文化、文明互鉴、遗产保护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学院教授、中国阿拉伯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薛庆国说,沙特是阿拉伯世界的文化大国,在当代阿拉伯思想界占有重要地位,发展中沙文化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指出,中沙教育交流也迈上新台阶。截至目前,中国已有约50所大学开设了阿拉伯语专业;2019年,沙特将中文教学纳入教学大纲,在阿拉伯国家的中文教育方面走在前列。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陈越洋回忆起她2019年访问沙特时,在当地人家中见到红灯笼、瓷器花瓶等诸多中国元素,“能够感到中沙交往正在日益加深”。

“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览亮相中国国家博物馆,《刘麟瑞传》等一批中文书籍被翻译成阿拉伯语……谈起中沙人文交流,沙特研究与知识交流中心主任叶海亚说,“中沙人文交流正向更高水平发展”。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蔺妍、胡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