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3集团军某旅主题教育融入演训任务全程

问一问“假如明天上战场”


本报讯 方佳、特约记者赵欣报道:“假如明天上战场,我会向强敌勇敢亮剑,因为我的身后是祖国和人民……”仲夏时节,第73集团军某旅二营排长任乐天,在飞驰的军列上讲述自己的家国情怀。这是该旅紧贴任务实际,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

该旅前期组织思想调查发现,个别官兵备战打仗意识树得不牢,仍存在“仗打不起来,打起来也轮不到我”等思想。“强化打仗思想、培育战斗精神,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为此,他们结合年度大项演训任务,制订主题教育计划,将富有战斗气息的教育课程融入其中,着力培育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激发官兵“勤于砺剑、敢于亮剑”的血性胆气,为圆满完成演训任务注入活力。

任务在哪里,主题教育就跟进到哪里。营区训练时,他们把教育课堂设在功勋战车旁,引导官兵重温先辈战斗故事、传承兵种光荣传统;奔赴演训场前,他们隆重举行誓师动员仪式,开展挑应战、表决心等活动;铁路机动期间,他们在疾驶的军列里组织“假如明天上战场”主题演讲;演训任务间隙,他们组织训法辩论赛、强军故事会等,一系列充满战味的活动,让“军人为打仗而生”“时刻准备上战场”的思想刻进官兵脑海,把一往无前的血性胆气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注入官兵血脉。

连日来,该旅驻训地持续暴雨。他们以此为契机与空军某部互为对手,展开陆空对抗演练,连贯组织进驻就打、快打快撤,围绕电磁对抗等课目展开专攻精练,官兵战斗精神和打赢本领得到锤炼提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