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紧盯“三真”下功夫


■张永刚

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明确指出,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紧贴现实问题和活思想,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可以说,紧盯“三真”下功夫,既是落实《纲要》相关内容的必然要求,更是破解当前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存在问题的关键所在。

如果对一些部队思想政治教育所存在的问题追根溯源,就会发现绝大多数问题的出现,都和教育者“讲真理”“动真情”“说真话”的程度不够有关。

讲真理的功力不够,“多”就成了无奈的选择之一。好的教员能通过思考掌握理论精髓,用准确生动的语言传授给官兵,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理论功底不到家、解读能力较弱的教育者,只能有两个选择:一是将原文逐字逐句作传达,当“复读机”。二是动用诸多“边角料”来“助阵”,却始终不得要旨。第二个选择往往会产生另外一个后果,就是官兵越学越多、越来越累。

动真情的程度不够,“杂”就会成为教育内容的必然状态。在一些单位,教育者提供的“食谱”很养眼,官兵却不满意。从表面上看,原因似乎是缺指导、缺统筹、缺方法、缺能力,但究其根本,有相当一部分原因还是教育者动真情的程度不够,没能切实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走入官兵心中,找到他们急需解答的困惑,并将其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入点。这种情况下,教育者只好在教育内容上“广撒网”,以期能通过扩大“覆盖面”来解决一些问题。“规定动作”加上诸多“自选动作”,教育内容最后想不“杂”都难。

说真话的成分缺失,教育就会陷入“乱”的尴尬局面。教育是开“心锁”的工作,讲究的是以心换心。要让教育发挥作用,语言必须有力。语言的力量来自哪里?方式方法当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说真话,真话最有穿透力和说服力。教育管理与实施方式上存在问题,如果没有“逆耳忠言”,问题就可能越积越多,基层教育秩序就会被打乱。教育者如果不“掏心窝子”,官兵也就难以坦诚相见,哪些教育方式奏效、哪些未奏效,教育者也就没法评判,理不出个头绪来。

客观来讲,解决当前部队思想政治教育中所存在问题的方法很多,但最关键的一点,还是要在“三真”上下功夫。坚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既是我军有效开展教育工作的经验总结,也是化解官兵思想困惑、团结官兵投身到强军兴军伟大实践的必由之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