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得强求处且努力


■唐继光

●咬紧牙关的努力往往与成功相连

最近单位组织报考军校的学员苗子参加军事课目考核,看着他们雄心勃勃奔向考场的青春身影,我不由得想起自己当年报考军校参加训练选拔考核时的情景。

那年,我和其他报考军校的战友一起,先后参加了武装越野、400米障碍等多个课目的考核。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手榴弹投准这个项目。作为连队的班长骨干,武装越野等拼体力的课目,我平时练得很扎实,成绩优秀且稳定。而手榴弹投掷这个课目,过去投远练得多,投准练得少。这个课目是选拔考核前两周,才通知我们要考核的新内容。课目要求站在30米开外,投掷3枚木柄手榴弹,至少两枚进入目标圈才算合格。

面对新内容带来的新挑战,和我一起报考军校的战友们,有的觉得时间紧来不及练,能不能过关只能碰运气。而我感到,投准虽然有一定的偶然性,但通过强化训练,能够增加合格的把握。我下定决心,越具挑战性就越要挑战一下,暗暗告诫自己“必须投合格”。

那段时间,我将连队器材室里的两箱木柄手榴弹搬到训练场,跟连队干部学习“左手指向右手投”的投准训练法,加班加点训练。由于对自己的严苛与强求,我在选拔考核中顺利过关,拿到了军校招生考试的“入场券”,最终如愿考上了军校。

著名作家柳青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在军旅人生的紧要处,在工作训练的关键点,在干事创业的瓶颈期,能不能尽全力搏一把,能不能对自己强求上一回,往往能体现出一个人的工作标准和干劲,反映出一个人的拼搏精神和战斗意志。咬紧牙关的努力往往与成功相连,庸庸碌碌的无求常常离失败不远。

工作生活中,我们听过太多劝人不强求的“心灵鸡汤”,诸如“既然无法强求,不如随遇而安”“遇事不强求,别为难自己”之类的话。现实中,部分官兵常用这样的想法宽慰自己,一遇到挑战就轻言放弃,一碰到困难就想着逃避,全然没有“无惧风雨勇向前”的斗志,最后往往一事无成。

“历劫方显钢骨硬,经霜更知秋水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我们见到了许多对自身职责使命“强求”的身影:时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的张定宇,虽身患绝症,却依然坚持战斗在抗疫一线;为了尽快回到工作岗位,年轻医生甘如意背上行囊骑行辗转300公里回武汉上班……他们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是对“得强求处且努力”的最佳诠释。当然,强求也要充分考虑条件,拼搏也要讲科学。但要干成一番事业,必须拼尽全力,不达目标不罢休。

人生能有几回搏。我想对那些有理想、有目标、有抱负的战友们说:“追梦军旅路,得强求处且努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