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握好当下


■许 可

●过去已然成为历史,那些失去的遗憾、曾经的痛苦不该成为前进路上的羁绊。把握好当下,才是正确的人生态度

泰戈尔在《飞鸟集》中写道:“如果你因错过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错过群星了。”在人生漫长的旅途中,不可能事事如意,总会留有遗憾。过去已然成为历史,那些失去的遗憾、曾经的痛苦不该成为前进路上的羁绊。把握好当下,才是正确的人生态度。

命运宛若一杯茶,有的人只尝到其中的苦涩,而有的人却在经历苦涩后品到甘甜。秋天的落叶早已消融在泥土中,化作春泥滋养生命之树,又何须感怀逝去之景?面对岁月永不停歇的脚步,沉湎于往日,无异于枉费光阴,为何不挥手作别过去,把握好当下?军旅生涯中,年轻的战友有时会在成长进步等问题上未能达成所愿,有的便心生抱怨、萎靡不振,以至于影响工作而逐渐掉队。相反,有些人则以客观、冷静的态度去审视这些问题,“行有不得,反求诸己”,认真干好当下的事,积累工作经验,提高能力素质,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把握当下不是忘记过去,而是努力向前看,脚踏实地追求进步。实践证明,坦然面对逝去的过往,认真把握好当下,努力有所作为,才能不负韶华。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把握好当下,才可能拥有美好的明天。哲人说:“只有一个时间是需要我们把握的,那就是现在。只有把握现在,我们才能有所作为。”在强军兴军实践中,年轻官兵要敢于尝试不怕受挫,化挫折为进取动力;立足于正在做的事情,立足于本职岗位,奋勇拼搏。就像诗中所说,失去了鲜花,你拥有了果实;失去了果实,你拥有了种子;失去了种子,你便拥有了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