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抓风气须防微杜渐


■赵 洋

●领导干部尤其应以身作则,重视自我约束,时常自我反思,自觉做到不碰“高压线”、不越“警戒线”,引导大家防微杜渐,严于律己

平时抓建部队,在风气建设上会面对一种“病毒”。这种“病毒”不易察觉,且易变异,如果不能及时有效治理,将会影响军心士气、 制约战斗力建设。对这种“风气病毒”,必须早抓严抓,防微杜渐,防止养痈遗患。

风气建设防微杜渐,核心在组织,关键在领导。从正风肃纪形势看,面对作风建设新常态、纪律建设新要求,在抓风气方面,绝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态度坚决,落实有力,然而也有个别同志见事迟、反应慢、抓得虚,有的光喊口号不见行动,有的只见行动不见效果,有的虽一时见效,却又出现反弹。对此必须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对已经出现的问题苗头,决不能视而不见、听之任之,须快速应对、快速整治;对已经暴露的问题,更不能犹豫迟疑、轻拿轻放,须痛下决心,依纪依规处理;对已挂空挡的责任,要果断采取“一线督导”的办法,决不能主体失位、主管失效,应主责主抓,不见成效不撒手。

风气建设上出现一些不良倾向,根子在于一些人思想上出了问题。做好防范和纠治工作,就要从思想抓起。要抓好政策性、针对性、警示性教育,让大家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做了什么就是违纪、就要受处理。在手段上,要坚持各种监督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做到时时处处有人抓、有人管、有人提醒,让大家习惯于在监督之下健康透明、清爽干净地工作生活。领导干部尤其应以身作则,重视自我约束,时常自我反思,自觉做到不碰“高压线”、不越“警戒线”,引导大家防微杜渐,严于律己。

风气建设防微杜渐,贵在精准。实践证明,抓风气建设需要精准施策。我们常讲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适用于出现问题苗头时。这时须及时提醒当事人,做到防患于未然。第二种形态的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适用于出现“轻症”时,应将问题解决在轻微状态,防止事态持续恶化。第三种形态的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要求对所犯错误严肃对待,做到惩前毖后。第四种形态的立案审查,适用于不收敛、不收手,严重违纪涉嫌违法者,须严厉惩处,绝不姑息,以儆效尤。领导干部尤其应着眼于防微杜渐,运用好第一种形态,把防范工作做在前。如果一些问题出现苗头甚至形成了不良倾向,但组织不掌握、领导不提醒、周围人不发声,就会导致问题由小变大,最后追悔莫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