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打好联合作战战前之战


■钱凤军

布局、开局、控局、收局是联合作战主要步骤阶段与行动,其中布局是对整个作战环境、力量布势、行动进程的全面规划。善战者胜于未战,布局是否有力有利、能否抢占先机,对于取得作战胜利具有重要作用。因此,信息时代作战,应着眼军事与政治、外交、舆论等领域相互交织的特点,综合谋篇布局,打好战前之战,营造有利态势、确保开局有利并能有效推动战局向赢得胜利方向发展。

注重动员宣传,确保战之有势。毛泽东曾经指出,这个政治上动员军民的问题,实在太重要了。我们之所以不惜反反复复地说到这一点,实在是没有这一点就没有胜利。因此,联合作战布局时,应充分进行动员宣传,以形成上下一心、军民一体、士气高昂的整体作战合力,确保一旦开战,能以摧枯拉朽、气贯长虹之势展开作战行动。积极做好思想动员。运用各种宣传手段与平台,反复阐述战争性质和意义,宣传和表彰模范人物和英雄事迹,揭露敌方战争罪行,引导军民充分认识战争的性质,激发斗志,增强敢打必胜信心。充分动员国家各领域,结成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形成同仇敌忾、团结对敌的强大声势。严密筑牢精神防线。针对信息化战争强度大、敌超视距精确打击和毁伤易对民众造成心理恐慌等问题,加强心理疏导、防护和救治,强化尚武精神教育,构筑牢固的精神防线。

注重全维布势,确保战之有力。为确保开局首战必胜,并能有效推动战局发展,应形成“决积水于千仞之溪”的战役布势。因此,应当根据作战任务和作战方案,迅速组织战役展开,灵活摆兵布阵,形成信息支撑、攻防一体、纵深梯次、立体多维的联合作战整体布势。注重多维预置。要在陆、海、空、天、电等多维空间调集、部署与准备作战力量,形成多领域、大立体、全方位、星点式的战役布局;既要注重进攻部署,又要注重防空反导等防御防护部署,使其融为一体、互为策应。注重占据要地。运用立体机动方式快速投送参战力量,先行抢占要点要域,形成优势。注重隐蔽部署。灵活利用各种时间窗口,巧妙隐蔽作战企图,多维投送、快速机动,隐蔽形成布势,确保一旦开战,能以隐蔽突然的打击占据优势。

注重周密筹划,确保战之有序。“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确保开局有利、控局有法乃至实现最终控局,战役布局时,应加强对整个作战进程的筹划和计划。因此,当危机事态发生或出现战争征候时,应在作战预案基础上组织周密筹划,以指导引导部队充分做好开局准备、从容应对战局发展。注重筹划全程。既要思考首战必胜之策,又要筹划推动与控制战局发展的措施行动,还要制订“收官”的方式方法,以对作战全过程做到有“底数”。注重抓住关节。始终把筹划重心放在影响战略战役全局的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着眼破击敌作战体系,紧盯作战关节和敌之要害,谋划主要作战方向、重要作战阶段、关键作战行动,形成“高敌一筹”的战法、行动计划,确保战之必胜。注重多案准备。预想敌部署突变、战场环境骤变等“危局”“困局”,把情况预想得更复杂更困难,从而制订多套方案,确保应对战场突发事件时能战之有序。

注重威慑震慑,确保战之有利。为软化对手抵抗意志、削弱对手作战士气,为联合作战开局打牢基础并利于推进战局,战前应针对对手政治生态、军心士气、民意特征等,实施威慑震慑,不断改善战略态势。注重多法并用。通过兵力机动集结、力量展示等手段,实施军事威慑与瓦解行动。坚持综合施策。既注重军事实力展示,又注重发挥信息技术手段,及时表达我强大军事实力和坚定的决心意志,以瓦解、弱化对手军心士气。坚持慑战并举。在开展威慑震慑时,应随时做好由慑转战准备,以强大的实战能力、实战准备威慑震慑对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