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他山之石”都能“攻玉”吗

——第75集团军某旅一名排长的抓建经历


■张政庭 吴 阔

7月中旬,从连长尹诗乐手中接过“先进排”流动红旗,第75集团军某旅防空营指挥保障连排长许志鹏十分激动,这个荣誉来之不易。许志鹏争创“先进排”的曲折经历,也成为该旅基层建设的典型案例,引发全旅带兵人讨论。

去年10月,许志鹏被分配到指挥保障连一排任排长,为了做出一番成绩证明自己,他放下架子、放低姿态、事必躬亲……可任职2个多月来,排里的工作依旧没有起色,连队每个月评比“先进排”,一排都与之无缘。

眼见其他排无论是训练成绩还是日常管理都稳压自己排一头,许志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决定去找优秀的排长取取经。经过一番思索和选择,许志鹏把目标锁定在老排长徐武斌身上。

“我一直推行量化评比制度,对军事训练、理论学习、公差勤务等几大项进行细化,明确相应的积分并进行排名,充分发挥表彰激励作用,营造相互学、比着练的氛围,有效激发了大家学习训练的热情和动力……”一番长谈后,徐武斌结合自己的带兵经验给许志鹏支了支招。

“这个可以啊!”许志鹏一拍大腿,立马拷贝了量化评比制度的相关资料。回到连队后,自认为取到真经的许志鹏便开始复制徐武斌的抓建方法。

制作量化评分表、讲清相关细则、明确奖惩措施……许志鹏热情满满、信心十足。可一段时间过去,排里的工作并没有明显起色。“排长像个‘大管家’一样,整天拿着本子晃悠……”偶然听到战士们的评价,许志鹏心里很不是滋味。

这一招不好使?许志鹏有些惆怅。思前想后,他又找到地空导弹连排长常义卿,希望得到他的指点。

听了许志鹏的疑惑,常义卿呵呵一笑。“作为排里的‘领头雁’,要身先士卒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你的威信和地位自然会水涨船高,工作也更加容易开展……”常义卿毫不吝啬地向许志鹏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带兵经验。

许志鹏根据常义卿的指点,工作中处处叫响看我的、跟我上,可实际成效依然不明显。一次集会前,各连组织拉歌,许志鹏自告奋勇站了出来。然而由于经验不足,指挥拉歌败下阵来,当场出了糗!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什么我拿来就不灵了呢?”正当许志鹏一筹莫展之际,指导员王玉明主动找到他:“许排长,借鉴别人的经验绝不是简单‘抄作业’,必须与排里和个人的实际结合起来。同时,也不能仅凭借先进经验‘一招鲜’,而忽视了扎扎实实地按纲抓建……”

在王玉明的帮带下,许志鹏认清了自身优势短板、摸清了全排战士的特点、理清了班排抓建思路,在工作中既发挥个人优势特长,也融合借鉴他人经验,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逐渐站稳了脚跟,排里各项建设也稳步提升。

编余小议

借鉴好经验不是简单“抄作业”

■张科进

《庄子·秋水》中有一个著名的寓言故事叫“邯郸学步”,讲的是一个燕国人到赵国都城邯郸,见当地人走路姿势很美,就跟着学起来。结果不但学得不像,反而把自己原来怎么走路的都忘记了。

学习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有助于我们少走弯路、少受挫折,但不顾自身实际盲目模仿、生搬硬套地简单“抄作业”,不仅学不到别人的好经验,相反还有可能像寓言中这个燕国人一样弄巧成拙。

俗话说:“药对症,一张方;不对症,用车装。”作为一线带兵人,抓建基层不能看别人用什么方自己就抓什么药,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方法路径,形成最适合自己的经验做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