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当兵,就得有股拼刺刀的劲


■刘鹏举 杨希圆

“26秒37,优秀!”

炎炎夏日,新疆军区某团有线专业训练场上,一个敏捷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猛地一跃抓住线杆,脚蹬手扒,捆绑固定,滑降落地……一看就知道,这是火力营榴炮一连下士李建忠的“招牌动作”。

阳光,活泼,爱笑,李建忠的性格就摆在他脸上,让人见了立刻对他产生亲近感。然而,李建忠的战友都清楚,平常笑呵呵的他,可是个不折不扣的“狠角色”。

入伍前,李建忠患有口吃,沟通上存在严重障碍。为了把这个毛病纠正过来,李建忠主动报名参加演讲比赛。准备比赛时,演讲稿背不下来,他就请同学监督,一有停顿就打他的手背。最后,他把稿子背得滚瓜烂熟,手背也被打得又红又肿。

新训时,有一定美术功底的李建忠担任板报组负责人。国庆节前一周,他接到板报绘制任务,忙活了6天,板报终于“新鲜出炉”。还没来得及高兴,干透的颜料纷纷掉落,此时距离规定的最后时限还有不到8个小时。刷洗颜料,贴上白纸,重新画底图,上色……早上起床后,大家都围着板报连连称赞,而熬了一夜的李建忠早已倒在角落里睡着了。

下连后,李建忠被派往某训练基地参加有线兵集训。集训队举行攀登固定小比武,正当他奋力向上攀爬时,一股钻心的疼痛从右臂传来。扭头一看,一根小拇指粗的木刺扎破迷彩服,深深地刺进肉里。“我不能落在后面,拼了!”他一把拔掉木刺,忍痛爬到顶端将电话线固定好。等他跳回地面,鲜血顺着袖子直往下淌。他握了握拳头说:“能得第一名,流这点儿血算啥!”

现在,他又被上级任命为营部文书。面对这个挑战性极强的岗位,他信心十足地说:当兵只要有股拼刺刀的劲儿,再难的岗位也能干好!

一句话颁奖辞:入伍4年,5次换岗,不论多么艰难,他每一次都能拿出拼刺刀的劲头,打一场漂亮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