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事干预表态强硬前所未见,“决断-2020”军事演习持续数天——

埃及出兵利比亚箭已上弦


■王 毅 李瑞景 王海兰

埃及议会7月20日发表声明说,议会当天举行闭门会议,与会议员一致同意授权埃及军队在境外执行战斗任务,以“在西边战略方向打击武装分子和外国恐怖分子,捍卫埃及国家安全”。7月14日,控制利比亚东部的利比亚国民议会以“土耳其占领行为对我国和邻国特别是埃及构成直接威胁”为由,邀请埃及派兵干预。

此前,埃及陆海空三军从7月9日开始在邻近利比亚边境地区举行“决断-2020”军事演习,剑指利比亚战场。随着利比亚局势的急剧变化,域外国家从幕后走向台前,利比亚正面临着成为“第二个叙利亚”的前景。

从绝境到逆转

——土耳其助“民团武装”全面反击

2019年4月,受到俄罗斯、法国、埃及、阿联酋及沙特等国支持的利比亚“国民军”,发起旨在全面夺取利比亚控制权的“尊严洪水”攻势,一度占领了80%的国土,将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挤压至首都的黎波里一隅。后者紧急向土耳其求援,并于2019年11月同土签署了两份合作备忘录,换取后者大规模介入利比亚内战——不仅直接派遣作战单位和军事顾问,而且从叙利亚战场征召大批“叙利亚自由军”到利比亚作战。

土耳其的介入让本已山穷水尽的利民族团结政府峰回路转。今年5月初,民族团结政府所辖的“民团武装”开始对“国民军”实施全面反击。6月3日,“民团武装”收复的黎波里国际机场,还肃清了首都市郊的“国民军”。此后“民团武装”连续收复此前被占领的多个重要城镇,将战线推进了300余公里,使战场形势基本恢复到“尊严洪水”攻势之前的状态。

战斗中,土耳其出动E-737预警机密切监视“国民军”及阿联酋等国战机的起降情况,并派出大量TB-2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对“国民军”阵地和后勤补给线实施轮番轰炸,而游弋在利沿海的“佩里”级导弹护卫舰及部署在利军事基地的地面防空导弹则为“民团武装”提供强有力的防空支持。

实现大逆转的“民团武装”并不打算就此停下进攻脚步,而是积极筹谋更大规模的军事进攻。6月5日,土总统府发布消息称,苏尔特省和朱夫拉省将是“民团武装”的下一个进攻目标。6月11日,土耳其海空军在地中海举行声势浩大的军演,展示了自身的海空联合作战能力。

从幕后到台前

——埃及做好大规模介入准备

土耳其的强力介入引发背后支持“国民军”的国家严重不满。俄罗斯于5月底紧急向利比亚增派近10架米格-29和苏-24战机,法国和阿联酋也相继对土耳其发出警告。在埃及总统塞西提出的利内战双方停火方案遭到土耳其拒绝后,埃大量陆军装甲部队便开始在邻近利比亚的边境地区集结,大批战机也集结在靠近埃利边境的3个空军基地。

6月20日,塞西在视察埃及西部军区时指出,由于利比亚战局持续恶化,埃及军队已做好应利比亚人民要求而进行军事介入的准备。同时,塞西给“民团武装”划出了一条“红线”,即内战双方目前对峙的苏尔特-朱夫拉地区,并警告称,若“民团武装”对该地区发起攻击,埃及将进行军事干预。

7月8日,土耳其宣布将在地中海举行新一轮大规模海上军演。次日,埃及陆海空三军在事先毫无预告的情况下,率先在边境附近举行了持续数天的“决断-2020”军事演习,强势回应土耳其的军演计划。演习中,埃及军队有针对性地对军事介入利比亚进行了预演。埃及空军和陆军演练了空地协同作战,模拟打击雇佣兵据点以及遂行大纵深作战等,海军则进行了两栖登陆作战演练。此外,埃军还进行了防空反导实弹打靶。

从内战到混战

——利比亚或成“第二个叙利亚”

自卡扎菲倒台以来,利比亚内战已持续近10年时间,但近年来域外国家直接插手的迹象越来越明显。根据塞西划出的“红线”,“民团武装”是否进攻苏尔特,成为埃及会否出兵利比亚的关键因素。

当下,“民团武装”正兵强马壮,很可能乘胜追击,扩大控制范围,尤其是石油生产和运输要地苏尔特省。本月初,土国防部长、总参谋长等军方高层现身土耳其驻利比亚军事基地,再度表明了对“民团武装”的支持。未来“民团武装”进攻苏尔特省,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从埃及角度看,其与土耳其在“穆斯林兄弟会”和地中海划界等问题上早有龃龉。无论是打压被自己视为恐怖组织却同土耳其关系密切的“穆兄会”,还是与土耳其争夺资源和地区影响力,埃及都有出兵利比亚的理由。更重要的是,埃及一旦出兵,必然可以获得来自沙特、阿联酋等阿拉伯国家的大量军事及经济援助,这对于近年来深陷困境的塞西政府而言无疑非常重要。

从埃土两军装备而言,埃军和土军相比并不落下风。近年来,埃及先后从法国购买了“阵风”战斗机和“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海空军实力得到显著增强,其陆军的M1A1坦克数量已超过千辆,并装备了AH-64D“长弓阿帕奇”和卡-52“短吻鳄”武装直升机等先进武器。如果考虑到埃及军队在家门口作战,而土耳其不仅多线作战而且是劳师远征,那么埃及军队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因此,一旦埃及进行军事干预,利比亚战局或将再次发生巨大变化。届时,土军与埃军发生直接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随着越来越多外部势力介入,利比亚沦为“第二个叙利亚”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

上图:5月18日,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宣布从利比亚东部武装“国民军”手中夺回瓦提耶空军基地。图为在瓦提耶空军基地拍摄的“国民军”战机。

新华社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