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越来越多的国家将网络空间视作国家间战略博弈的新高地,不断加快发展网络作战力量——

“网军”建设掀热潮


■赵艳斌 曹 宇

近日,据媒体报道,日本自卫队计划在明年将网络部队人员增加三成,使其总数达到300人,并加强对专业知识人才的培养,以应对可能发生的网络攻击。据悉,日本还计划到2024年使网络部队人数再增加2/3以上。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将网络空间视作国家间战略博弈的新高地,网络空间军事化趋势日益明显。各主要国家纷纷加快发展网络作战力量,并大力推动网络武器研发和网络作战理论研究。

美国一直注重“网军”建设。2014年10月,美出台首部《网络空间作战》联合条令,填补了网络空间作战没有顶层联合条令的空白。2015年4月发布的《网络空间战略》,公然表示要把网络空间作战作为今后军事冲突的战术选项之一。2017年,美军网络司令部升格为第10个联合作战司令部,可直接指挥各军种下属的军事网络作战力量。目前,该司令部下辖133支网络任务部队。近年来,美军通过“网络卫士”“网络夺旗”“网络风暴”等演习,不断强化网络部队的实战能力。

受“混合战争”思想影响,俄罗斯一直将网络作战视为信息战的一部分,其网络作战部队也被纳入信息战部队之中。在研发先进网络攻击武器的基础上,俄罗斯更加重视网络防御能力的发展。今年6月,俄罗斯进行了全国范围内的“断网”演习,切断了俄境内网络与国际互联网的联系,对有“俄罗斯主权互联网”之称的俄国家级内网RuNet进行了检验测试。

英法等国也在加快“网军”建设。不久前,英国第一支专门网络部队正式成立,任务重点是保护国防网络安全和军事通信安全。官方称此举是对日益增长的网络空间威胁做出的反应之一,英防务大臣本·华莱士表示,“网络攻击的致命性与在真实战场上面临的致命性一样,我们必须做好准备”。该部队由英国国防部和政府通信总部共同负责,人员主要从武装部队、情报部门、学术界和私营部门招募。

法国在2017年1月成立网络司令部,负责全部网络作战事宜。法军将网络作战行动分为网络防御作战和网络进攻作战两种,并把前者作为网络作战的主要内容,后者作为必不可少的手段。根据法国《2019-2025军事规划法案》,法国将在2025年之前增加1500名网络作战人员,使“网军”规模达到4000人。

在亚洲,除日本外,印度也十分注重发展网络作战力量。印度各军种很早就开始组建自己的网络作战部队。2019年,印度成立国防网络局,专门负责印军网络作战部队建设。印军方称,未来该机构下属的网络部队将遍布全国,并计划培养5000名网络战士兵。未来,印度国防网络局很可能发展成为网络司令部,承担网络作战“指挥中枢”的功能。

各国争相发展“网军”,给网络空间带来了更为浓烈的“火药味”。有专家认为,网络空间里虽然没有硝烟、没有鲜血,但极端情况下网络空间战造成的破坏或不亚于核弹,其后果可能是整个世界都难以承受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