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雄旗帜激荡青春战歌


■谢扶光 常皓博

“苏宁传人”走到哪里,就将苏宁精神传承到哪里。图为该旅官兵在演训场上,举行迎苏宁雕像入营仪式。
马开元摄

“三百六十行中,军人是用鲜血和生命为国家服务的。”1988年4月19日,时任营长的苏宁在述职报告中写下了这句话。

31年后,北部战区陆军某旅“苏宁连”第36任连长于大鹏,在年终述职报告中同样写下了这句话。这一年,于大鹏汗洒基层土地,枕戈渤海湾畔,驰骋朱日和演兵场,带领的连队被上级表彰为先进单位。

几十年来,“想现代化、钻现代化、干现代化”的苏宁精神如同璀璨的星辰,为后人指引前进的方向,又如一面屹立不倒的旗帜,激励着官兵沿着红色足迹,不断续写英雄故事。

周末,“苏宁连”俱乐部,一部名为《炮兵少校》的电影正在播放。这是一部1993年上映的老片子,却依然感动了今天的官兵——

1991年4月21日,苏宁组织部队进行手榴弹实弹投掷训练。突然,意外发生了。一名投弹手由于挥臂过猛,弹体碰撞到堑壕后沿,手榴弹落在不到1米外的监护员脚下。几秒后,手榴弹就要爆炸!千钧一发之际,苏宁大喊一声“快卧倒”,随后一个箭步冲过去推开监护员,双手急速地抓起手榴弹。可就在他要投出的一刹那,手榴弹爆炸了。两名战友得救了,苏宁却倒在了血泊中……

“电影我已经看过很多遍,可每次看到这个场景,眼眶还是发酸。”四级军士长王赛,仍然记得15年前自己当新兵时第一次看这部电影,就被苏宁“一腔热血献国防”的事迹深深触动的情景。这些年曾获得一枚苏宁金质奖章、两立三等功的王赛感慨地说:“‘我们不是享受的一代,而是奋斗的一代’,苏宁的这句话早已成为我的座右铭。”

从军22年、17年扎根基层、4次舍身救战友、35万字军事论文……当官兵用崇敬的目光追寻苏宁所走过的道路时,无不为他那闪光的足迹所震撼,被他的英勇故事所感动。“我曾经去过苏宁纪念馆,印象最深的就是苏宁在特别简陋的条件下钻研战法训法,十几年如一日枕着专业笔记和衣而眠。一切为强军,一切为打赢,这是我们身为‘苏宁传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该旅强军故事会上,“苏宁连”下士杨昌盛说道。去年夏天,为备战集团军组织的专业比武,杨昌盛冒着酷暑高温备战,激励他的就是苏宁的精神。考核那天,他以优异成绩夺冠,并创造集团军瞄准手专业赋予射向课目纪录。

“苏宁连”宿舍楼道的尽头,是一个特别的房间。推门而入,橘红色的灯光暖人心扉。一条记载着基层经历的腰带、一件锈迹斑驳的计算盘、一套海湾战争录像片、一沓记录着冷静思考的军事学术论文……这里是“苏宁连”的荣誉室。一件件苏宁生前曾用过的物品,默默讲述着主人公钻研现代化军事技能的专注与热忱。近年来,这里是新战士入营“第一课”的课堂,是开展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也是该旅官兵心中的一处“圣地”。“苏宁创新的多项战训方法和器材我们至今受益。”又是一次“微课堂”,指导员董广宇的话音,从荣誉室内传了出来,回荡在连队整洁的楼道间。

今年4月29日,渤海湾畔,黄沙滚滚。该旅官兵全副武装,整齐列队,一场特殊的缅怀仪式在演训场举行。这一天是苏宁牺牲29周年的日子。

2017年6月,“苏宁传人”部队转隶移防。来到陌生环境,连队建设遇到新装备技术难题、战士思想波动等瓶颈。“苏宁当连长时条件那么落后,却先后带出两个军事训练先进连。没什么难的,干就完了!”时任连长的苏宏宇在支委会上掷地有声地表了态。

实践中,他与四级军士长国帅一起,手拿新装备的说明书,钻进炮车,逐个零件、逐个按钮、逐项技能对比学习,写出了3大本总结笔记。在试点任务中,他带着35名战士在“桑拿天”里奋战1周,几度中暑晕倒,最终在示范当天以优异成绩赢得全场掌声……就这样,“苏宁连”官兵在他的带领下,勠力同心、以苦为乐,在各项任务中捷报频传,在当年年底被评为旅“军事训练一级连”和集团军“基层连队建设标兵”。

“英雄精神,我们要走到哪、带到哪、传到哪。”苏宏宇说,“我们要用过硬的成绩,让苏宁精神这面旗帜屹立在新时代的土壤上。”

一个人走了,如同一盏灯熄灭;苏宁走了,留下的却是一盏长明灯。这些年,该旅一直在弘扬和传承苏宁精神上下功夫。2018年,他们隆重举行迎苏宁雕像入营仪式;去年,他们在“苏宁连”举行十大英模挂像入连仪式;今年,他们提出“传承苏宁精神,建设一流部队”的口号。他们注重挖掘和弘扬苏宁精神的时代特质,评选“学苏宁先进个人”,引导官兵积极献身岗位实践,激发练兵豪情;每逢大项任务前,组织官兵寻找“身边的苏宁”,遴选官兵代表登上讲台话英雄、谈感言,凝聚“我是苏宁传人”的精神认同……一项项举措让英雄的旗帜高高飘扬,让英雄的事迹走进官兵心田,烙下深刻的精神印记。

2018年5月的一天,西非马里,中国维和分队营区,夜已深。一名中士从哨位归来,躺在床上却迟迟无法入睡。

他叫陈鹤,来自“苏宁连”,是维和分队警卫分队一中队的一员。让他心情低落的是,在这里大家铆着劲、比着干,可第一次随队出勤,自己就出了“洋相”。这该怎么办?

“一个人的生命过程中,无论是丽丽阳春,还是凄凄寒冬,都不应该留下遗憾的足迹。”这是苏宁曾对战士讲过的话,也是临行前指导员给陈鹤的寄语。第二天一早,陈鹤把这句话写在纸上,贴在了床头,给自己鼓劲:“苏宁连”的兵,不能怂!

体能训练中,他主动给自己“加餐”。两个月后,他的武装3公里成绩从第24名上升到第3名。教育课堂上,他主动请缨上台讲述苏宁的故事,落落大方的台风、生动的表达赢得台下掌声阵阵。维和部队组织迎新晚会,他既当导演又当演员,十几天筹备过程中,平均每天只睡4个多小时……

苏宁精神的旗帜为何久经风雨考验而矗立不倒?正是因为有一代代“苏宁传人”的接力传承。受苏宁精神的感召,该旅涌现出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李庆昆,技术大拿、二级军士长武德勇等先进典型。“官兵身边的这些榜样,丰富了苏宁精神的内涵,且更具可学性、感召力。”该旅领导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传承发扬苏宁精神,在该旅已经产生了“共振”,达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的效果。

英雄永不独行。在这片英雄热血浇灌的军营沃土上,一茬茬“苏宁传人”正在平凡岗位上谱写着一曲曲不平凡的青春战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