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小毛”为何名列前茅


■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电子对抗营下士  毛琛杰

我是一名入伍不到5年的年轻士官,但是在大大小小的考核中,我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战友们时不时问我:“小毛,你怎么总是赢我们?”今天,我就跟大家说一说我的秘诀。

“毛琛杰,3公里16分50秒,引体向上0个……”这是新兵连第一次组织体能考核时,我的成绩。“这也太弱了”“引体向上竟然‘挂零’”……听着大家的议论,我暗下决心:新兵下连之前,我一定要“逆袭”!

每天的体能训练,别人跑完3公里便带回洗漱,我会独自绕着营区再跑个5公里;面对“挂零”的单杠,我决定先从上肢力量练起。“98、99……”训练完额外多加的100个俯卧撑让我精疲力尽,但我依旧每天咬牙坚持。

“3公里11分02秒,引体向上20个……”这是新兵连最后一次体能考核时,我的成绩。“小毛提高非常大,跟大家交流交流训练‘秘诀’!”听到班长的表扬,我不好意思地挠挠头。我知道“秘诀”很简单——正是心中那股不服输的劲儿,换来了好成绩。

“陆军即将举行电子对抗专业比武,有参加意愿的同志及时关注。”去年3月,刚转完士官没多久的我,听到这个消息时,内心澎湃起来。一直以来,在比武场上摘金夺银是我的梦想,我当即决定参加短波组比武。

报名后不久,我参加了集训。集训队中,很多都是有着十几年兵龄的老班长,经验丰富,而我只是一个刚转士官的“新手”。由于对设备不熟悉,加上经验不足,几次上机模拟考核,我的成绩都是垫底。“小毛,你还年轻,下次再来!”“以后机会还很多,回去再练练,没事儿……”听到这些话,我一度丧失了当初报名参赛时的信心。

我真的不行吗?难道就这样回去?不!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又冒出来:我要用成绩面对挑战、回应质疑!

对设备不熟悉,我便利用一切闲暇时间泡在机房,反复练习相关课目。由于集训采取高强度连贯考核的方式,为练就过硬的承受力,每次上机前,我都会先进行一组百米冲刺,再进行上机训练。夜深了,白天高强度的训练,让我很疲惫。为了不在加班复习理论知识时犯困,我便掏出口袋里的风油精,在脑门上抹上一点,再小小地抿上一口……

集训时光转瞬即逝。那天,我终于站上了比武场。理论考试和技能考核,大家旗鼓相当,难分高下。竞争最激烈的课目,要数信号判别。这一课目要比3轮,要求选手根据设备屏幕上出现的电子信号特征、时长、频次写出内容和名称。经过前几轮高强度考核,参赛选手们的体力消耗都很大。信号判别两轮比拼过后,就有不少老班长摇头叹息,放下了手中的设备。场上只剩几个人还在坚持。我知道,成败就取决于最后一轮每组时长0.1秒信号的记录。

炎热的天气、疲惫的身躯……我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状态不佳,我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脑海中回忆着集训时学习的技巧。“开始!”考官一声令下,我立即进入比武模式,双眼紧盯眼前的屏幕,生怕错过眼前转瞬即逝的信号。

1组、2组……10组……20组……一组组信号从屏幕闪过,此时我早已将疲惫忘记,全神贯注、仔细辨听,脑海里只有信号规律地闪烁……

“报告,记录完毕!”放下设备走出考场,我的双眼酸涩不堪、流出眼泪,迷彩服也已被汗水浸湿。最终,我以信号判别、信号截获总评专业第一,基础理论、基础技能满分的优异成绩,获得短波组比武的冠军。

回到连队,战友们的掌声扑面而来。很多人又问我,比武得胜的秘诀是什么。我笑着说:“秘诀就是,‘小毛’永不服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