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多手段提升力量投送能力


■许景成

未来联合作战,时间上爆发突然,空间上多域远距,对力量投送能力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要想有效提升联合作战力量投送能力,须注重打牢联合作战力量投送的物质基础,构建联合作战力量投送的合理结构,提高联合作战力量投送的精准度。

加强投送装备建设,打牢联合作战力量投送的物质基础。投送装备是联合作战力量投送的物质保障,要提高快速远程机动投送能力,应重视加强投送装备的建设。一是地面投送装备。主要是加强研制野战机动能力强的后勤保障车辆,如装甲或全驱动的各种运输车、装甲救护车、修理车等;加快集装箱运输车和自动装卸车的研究,并对车辆进行信息化改造,加强车辆与车辆之间、车队与指挥机构之间的联系,尽快形成一批能适应全地域投送的装备。二是空中投送装备。主要是发展大吨位、远距离、高速度、满足多型装备投送的大型运输机和空中加油机,为快速远洋跨海机动遂行军事任务提供支撑。三是海上投送装备。大力发展一批航速快、综合补给能力强、防护能力强的运输舰船,如大型滚装船、海上货运船、油船、修理船等综合舰船,同时注重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实时传递信息的能力。

抓好“两个结合”,构建联合作战力量投送的合理结构。抓好“两个结合”,就是指抓好战时投送与平时预置相结合、抓好后方投送与前伸基地相结合。一方面,抓好战时投送与平时预置相结合。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投送能力是有限的,即使是发达国家军队,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将作战力量全部投送战场,因而,平时的力量预置工作非常重要。应根据可能执行的作战任务,在预定作战区域附近有针对性地储备作战装备和物资,从而有效提高投送效率,为联合作战赢得宝贵时间。另一方面,抓好后方投送与前伸基地相结合。未来联合作战,点多、线长、面广,一次性投送难度较大。可以采取前伸基地的做法,在先期作战阶段,首先取得作战区域附近的综合控制权,靠前在隐蔽安全的地点建立保障基地,缩短一次性投送路线长度,避免出现因敌封锁而出现物资运输困难的情况。条件允许时,可在作战地域附近建立多个保障基地,既可应付复杂意外情况,也便于实施层层投送,提高联合作战力量投送的时效性。

加大先进信息技术的运用,提高联合作战力量投送的精准度。从近年来几场局部战争的力量投送实践看,信息技术应用是投送能力充分发挥的关键。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因为吸取了海湾战争的教训,采用信息技术对运输体系实施改造,大大提升了投送效能。因此,未来联合作战力量投送建设应该重视信息技术的应用,提高投送质量,缩短投送时间,增强投送效率。在未来具有智能化特征的局部战争中,应充分运用卫星定位系统、卫星通信系统、视频跟踪系统、地理信息、电子数据等系统,真正实现“在运人员物资可视,全时全程全域可控”,对人员、装备进行有效地跟踪控制,提升联合作战力量投送的精准度。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