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重要任务敢让上等兵挑重担


■第77集团军某旅修理一营修理连连长 邓洪平

“嘭!嘭!”随着两发信号弹升空,全旅实弹射击考核圆满结束,我一直悬着的心也终于落了地。

事情还要从一周前说起。当时,上级机关将实弹射击期间枪械维修的任务交给我连。正当我琢磨修械员的合适人选时,上等兵娄孟成敲开房门表明来意:“连长,我想申请在此次实弹射击保障任务中担任修械员……”见他主动请缨,在与连队专业骨干商讨后,我同意了他的请求。

然而,当我在保障方案上写下娄孟成的名字并将其上报作训科后,有人专门来电提出异议:“实弹射击是高风险课目,对修械员的能力素质要求较高,娄孟成这样一个义务兵,能担此重任吗?”最后,还专门点了几个老同志的名字。

对机关给出的指导意见,我在心里有些犯嘀咕:“娄孟成兵龄虽然不长,但凭着对枪械修理的热爱与执着,专业水平提高很快,完全可以胜任此次任务。而且每次保障任务都让老同志出马,也不利于新同志成长。”

想到这,我决定继续让娄孟成担任修械员,并准备跑一趟机关专门解释原因。得知我作出的决定,四级军士长鲁培培在一旁善意地提醒——

“机关出于安全考虑提出更换人员,也能够理解,万一因操作失误引发安全事故,谁都担不起这个责任。况且,连队修理经验丰富的几名老同志都在位,落实机关指示并无难度,何必给机关留下个落实指示讨价还价的印象呢?”

一头是相对“安全”的选择,一头是年轻士兵对成长成才的期盼,怎么办?我反复掂量,最终还是坚持自己的选择——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娄孟成对维修专业的那份热爱更值得保护与尊重。我希望此举能在连队官兵中树立这样的导向:成长路上,只要你有理想,无论大小,我们都会尽力帮你实现。

第二天,我带上连夜制订的安全预案来到了作训科,说服机关不调整保障方案的人员名单,提出再增派一名老同志到现场帮带把关的建议。见我预案详实细致,作训科的同志表示支持这一方案。

实弹射击考核如期进行。“报告,4号靶位枪械出现故障!”话音刚落,只见娄孟成快步上前检查,将枪托、枪机等部件一一卸下,很快便排除了故障。看着他熟练的动作、沉稳的神态,现场组织指挥的作训科领导颇为满意。

连续3天的实弹射击圆满结束,娄孟成凭借过硬技术成功排除了10余次急难故障,受到首长机关一致认可。看到他完成任务后的喜悦与兴奋,我为自己当初的选择与坚持感到无比欣慰。

(田鸿儒、刘子雄整理)

为这份担当与尊重点赞

■梁 茂

细品这则带兵人手记,促使此事产生“拐点”的,除娄孟成专业技术过硬这个内在因素外,还有两个重要的外在因素不可忽视:

其一,连队主官的主动争取起到了主要作用,连长邓洪平勇于担当的精神值得肯定。其二,首长机关对连队意见的尊重与信任,同样非常关键。试想,如果机关执拗地要求连队更换人员,想必娄孟成也难以如愿。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要把指导帮建的着力点放在提高基层自建能力上,尊重基层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物支配权。这不仅需要像邓洪平这样有激情、愿作为、敢担当的基层干部,更呼唤机关转变思维理念、找准职能定位,切莫把帮建变成包办、指导变成主导、幕后变成主角,而应该大胆下放权力,积极创造条件、提供机会,让基层自主抓建。

只有上级放心放手,下级才有尽心尽力的空间;只有上级放权还权,下级才有尽职尽责的余地。当类似的情形再次发生时,机关不妨学学这个单位作训科的做法,给予基层充分的尊重与信任,给予基层足够的耐心与理解,如此一来,很多困扰基层建设的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