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实战化训练要多些出其不意


■叶津华 罗力骏

“此次演练失败,全员被判‘失去战斗力’!”7月中旬,第74集团军某旅十连连长董勇听到通报后,一时面红耳赤。

在十连官兵眼中,这是一场尴尬的失利。

这次战备演练,十连作为“尖刀连”闻令而动,凭借丰富的战备演练经验,在极短时间内就做好了出发前的一切准备。一路上,防范化学袭击、规避卫星过顶……面对导演部一次次的“刁难”,十连都顺利地闯了过去。

“紧急命令,你部迅速在规定时间内撤离该区域!”电台中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声音,让董勇一下子懵了。

“任务刚刚开始,怎么就要求我们撤退呢?”董勇虽然心存疑惑,但他还是硬着头皮下达取消作业、立即撤退的命令。但撤退过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在“一车宽”的狭长道路上,该连车队的撤退很不顺利。最终,由于撤退行动严重超时,导致演练走了麦城。

对此,不少官兵表示不理解:“经历这么多次演练,因‘撤退’吃‘败仗’还是头一回。”在演练复盘时,导演部的讲评针针见血:“装备只会用、不会收,日常训练没有紧贴实战”“临机处置方法呆板,指挥员把控战场能力不够”……

“尖刀连”走麦城,引起旅领导深思。他们在总结时感到:“打仗不能‘一根筋’!战场上,什么意外情况都可能发生,实战化训练不能按部就班‘老一套’,要多些出其不意、多些‘陌生感’。”

随后,该旅借助开办“战场夜校”、开展“线上演练”等创新举措,在实战化训练中设难局、险局、新局,将多种由官兵构想的新战术补充到演练中,帮助官兵锤炼实战本领,得到了上级的肯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