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引导理性用餐 制止餐饮浪费

——部分餐饮业女企业家谈营造文明餐饮新风尚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王鹏)“在餐饮行业中,女性占有相当大的比例,直接面对消费群体。要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理性用餐,在就餐中吃出文明、吃出修养,以好的餐饮文化涵养勤俭节约好家风。”

全国妇联日前召开餐饮业女企业家座谈会,部分餐饮业女企业家结合自身经验,畅谈如何发挥行业优势,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带动文明餐饮新风尚。

不少餐饮企业通过宣传屏幕、宣传海报等方式强化顾客的节约意识。北京老门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外卖订餐等服务中主动推送“节约用餐”等提示语;北京市大碗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营业场所内张贴“光盘行动”宣传海报,摆放宣传桌卡,以此在顾客就餐前就植入节约用餐的理念。

为更好引导顾客合理消费,餐饮企业对菜品进行调整,增加半份菜、小份菜,不仅可以让顾客品尝到更多菜式,还达到适量消费的效果。

“增加小份菜和‘一人食’烤鸭,是我们最新上市菜单的亮点,也是我们倡导节约、制止浪费的一项最新举措。”全聚德前门店总经理王晓珊说。

北京宴副总裁冯立群介绍,在顾客点餐的过程中,服务人员会通过用餐形式、就餐人数去判断点餐数量是否合理。“如果遇到铺张浪费、点餐过多,我们的服务员会提出替换或减少菜品的建议。”冯立群说。

此外,餐饮企业通过创新与节约用餐相适应的服务方式,将节约理念贯穿到进货、加工、贮存、配餐等企业经营管理各个环节,也可以在餐饮行业内部树立标杆,厉行节约。

全国妇联执委、重庆陶然居饮食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说:“我们通过加大中央厨房和集约化配送中心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实施供餐用餐动态管理,做到精准精细,最大限度减少浪费。”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眉州东坡餐饮集团总裁梁棣介绍,集团针对员工就餐,要求吃多少、打多少,做到光盘行动。对厨余垃圾进行称重管理,每天记录,每周复盘。

连日来,中国饭店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等纷纷发出倡议,倡导餐饮企业转变经营方式,加快创新步伐,建立惩戒机制,主动担当作为,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贡献力量。

全国妇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接下来,妇联将积极引导餐饮企业中的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等自觉抵制浪费,把餐饮企业中身体力行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勤俭节约的女员工、女班组纳入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等选树范围,影响带动身边群众做传承美德、弘扬时代新风的传播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