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我国科学家在蜱及蜱媒传染病防控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


本报讯 特约记者张振威、记者邵龙飞报道: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曹务春团队与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赵方庆团队合作,在蜱及蜱媒传染病防控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阐明了我国6大蜱种的基因组多样性、群体遗传结构以及病原体分布特点。8月18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细胞》在线发表了相关研究论文。

据悉,蜱是一种传播人兽共患病的重要媒介,可携带病毒、细菌、真菌、寄生虫等种类的病原体,传播森林脑炎、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莱姆病、立克次体病、无形体病、巴贝西虫病等40余种疾病。伴随着人们与自然环境互动日益频繁,被蜱叮咬和患病的概率与日俱增。但由于缺少对蜱的认识,患蜱媒传染病经常被误认为得了“怪病”,给人们身体健康和生产生活带来困扰。

据了解,我国共有2科9属130余种蜱,以往由于缺乏基因组数据支撑,蜱的遗传多样性及其分布规律研究一直难以深入开展。此次在《细胞》期刊上发表的研究,为深度研究蜱及蜱媒传染病提供了宝贵的资源与重要理论依据。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