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就美售台武器、中国军队组织例行性军事演习等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 庄小好、记者程安琪报道:在27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吴谦就美售台武器、中国军队组织例行性军事演习、中印边境局势等问题答记者问。

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

就美军“马斯廷”号驱逐舰穿航台湾海峡、美军机加大在台海周边活动频率以及美售台武器等问题,吴谦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这一立场清晰明确。

吴谦表示,近期,解放军东部战区多军种多方向成体系出动兵力,在台海地区连续组织实战化演练,针对的就是外部势力干涉,针对的就是一小撮“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行径。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吴谦说,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售台武器。一直以来,美售台武器都是破坏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一个重大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清晰明确。去年美方宣布向台出售66架F-16V战机后,中方立即表明了坚决反对的立场。如果美方执意推动新一轮售台武器,中方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坚决反制。

回应美方挑衅施压:一是反对,二是不怕

有记者问,据媒体报道,美军近期在中国周边活动频繁,军机在沿海高频度抵近侦察,军舰在南海、东海等海域开展针对性军演,对华挑衅的意味愈加浓厚。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说,近期,美方加大对华挑衅施压力度,对此我们的态度清晰明确:一是反对,二是不怕。美方一些政客在大选前为了一己私利,极力破坏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甚至妄图制造意外事件和军事冲突,这种行径置双方一线官兵生命安危于不顾,置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于不顾,置世界人民和平诉求于不顾,是极不得人心的。

吴谦表示,中国军队将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我们奉劝美方一些政客认清现实,保持理性,停止挑衅,推动两国两军关系回到正确的轨道。

中国军队组织例行性军事演习,不针对任何国家

吴谦表示,近期,根据年度军事训练安排,中国军队位青岛东南和旅顺以西附近海空域,南沙岛礁及周边、西沙及其以北附近海空域,组织例行性军事演习。上述演习不针对任何国家。

中印双方同意推动边境局势进一步缓和降温

吴谦说,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以来,中印双方通过军事和外交渠道进行了多轮沟通。在双方的积极努力下,两国一线部队脱离接触取得进展。双方同意遵照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和有关协定协议,继续保持军事和外交渠道对话沟通,推动中印边境局势进一步缓和降温,妥善处理剩余问题,共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吴谦表示,中印互为重要邻国,维护边境地区和平稳定不仅有利于各自发展,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希望印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始终以两国关系大局为重,始终将边界问题置于双边关系的适当位置,避免误判,避免分歧上升为争端,以实际行动推动双边关系回到正确发展轨道。

中国海军首艘075型两栖攻击舰顺利完成第一阶段航行试验

吴谦说,中国海军首艘075型两栖攻击舰已顺利完成第一阶段航行试验。该舰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型两栖攻击舰,具有较强的两栖作战和执行多样化任务能力。

军队院校安全顺利完成2020年度招生任务

吴谦说,2020年军队院校招生工作全面落实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执行军队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积极适应国家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服从国家和军队疫情防控大局,深入实施“阳光招生工程”,安全顺利完成年度招生任务。其中,27所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1.2万余名,计划完成率99.7%,第一志愿录取率95%,99.1%超过各省一本线或自主招生控制线,88.9%为共青团员、5.3%为共产党员,16%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或市级以上竞赛获奖者;33所军队院校招收士兵学员计划完成率99.4%,录取的生长军官士兵考生中,大学在校生、大学毕业生占比达86.1%,近80%的考生来自基层战斗岗位和作战支援岗位。此外,海军招飞质效再创新高,招收的飞行学员高考成绩全部超过一本线,平均成绩超一本线49分,舰载战斗机飞行学员录取数量占录取总数的49%。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