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我的真心放在你的手心

——第81集团军某旅探索新时代带兵之道新闻调查


■王步云

某连指导员孟程时常利用休息时间,与列兵邝凯冰组队打游戏,穿插进行教育引导。 魏 广摄

“他就像一只蜗牛,总待在自己的壳里,排斥别人各种形式的接近”

专业考核结束,第81集团军某旅勤务运输连上等兵王俊杰再次不及格。

“平时训练不认真,关键时刻‘掉链子’!”面对班长批评,王俊杰一如既往默不作声。

勤务运输连官兵都知道,无论是内务评比,还是训练考核,王俊杰永远排在最后。休息时间,王俊杰总是一个人待在角落,默默捧着手机。

起初,对于教育引导“不思进取”的王俊杰,指导员张磊信心满满。他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批评教育、启发鼓励、谈话交心。

令张磊意想不到的是,自己的“看家本领”一一失效。“他就像一只蜗牛,总待在自己的壳里,排斥别人各种形式的接近。”张磊一时间束手无策。

那段时间,如何让王俊杰改变,成为困扰张磊的难题。

一次偶然机会,张磊无意间听到王俊杰与家人通话:“我在部队表现挺好的,大家对我也特别好……”

“王俊杰似乎很有上进心啊!到底什么原因让他变得消沉呢?”张磊意识到,自己只是一味地要求他上进,却没有用心去了解他一直落后的原因。

在与王俊杰家人取得联系后,张磊恍然大悟:王俊杰母亲查出患有尿毒症,高额的医疗费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

为解决王俊杰的“心病”,张磊第一时间向上级反映,为王俊杰申请困难补助。他还通过视频电话,指导王俊杰母亲准备困难补助的申报材料。

张磊把班排骨干集合到一起,把王俊杰的困难情况告诉了大家,并带头反思道:“我首先检讨自己的失察,每当他犯错就只会批评,没想到他承受的压力这么大。”

说到这儿,王俊杰的班长马孟浩也惭愧地低下了头。张磊接着说:“今后无论生活还是工作,大家都要多帮带王俊杰!”

王俊杰随即发现,身边战友对自己的态度变了:训练场上,班长不再动辄批评,而是不厌其烦地讲解示范;收拾内务时,副班长手把手地教他如何提高标准。

虽然不知道什么原因,王俊杰感到暖心多了。

很快,王俊杰的困难补助审批通过。该旅领导第一时间把补助款送到连队,并叮嘱王俊杰要安心工作、刻苦训练。

这时,王俊杰才恍然大悟。

“我一直都很想干出点名堂,给家人争口气,但母亲的病情总让我难以安心。”私下里,王俊杰红着眼眶对指导员张磊说,“身在这样温暖的连队大家庭,是特别幸运的事。今后,我一定不会再让大家失望。”

经过一段时间努力,王俊杰在专业考核补考中,所有课目均达到了良好以上。这也使该连“人人没有不合格课目”的建设目标终于实现。

“看家本领真的不灵了吗?”王俊杰的转变引发了张磊更多的反思,“事实证明,教育引导要结合实际问题的解决才能发挥出更大效力。”

这件事传开后,也在该旅引发了一串连带效应:全旅每季度召开一次官兵意见征询会,旅常委、机关科长面对面听取基层官兵提出的矛盾困难和意见建议,并现场答复,力争高效地为官兵帮难解困。

“只要善于发现,每名战友都可以激发出无限潜能”

不知不觉,下士吴影航成了“容易被忽视的中游群体”中的一员。

“这些中游的战友,既不拔尖,也很少‘冒泡’。”火力连指导员彭鹏说,拔尖的战友经常受表扬,“冒泡”的战友也有骨干批评和帮带,而“中不溜”的战友较少受到关注。

该旅对各连主官进行调研,超过60%的连主官表示,“不会对表现不突出的战士特别关注。”

除了基层带兵人精力有限,难以做到面面俱到,有的战友相对比较“佛系”也是导致自身“默默无闻”的原因之一。

吴影航坦言:“尖子就像月亮,我就好比是星星,给月亮当当点缀也不错。”

然而,基层部队的战斗力建设升级发展,需要最大限度地激发每一名战友的潜能。

那天,连队组织武器保养。指导员彭鹏注意到,吴影航为保养自己的反坦克火器,特意买了小牙刷,用来清洁缝隙里的污垢。

晚点名时,彭鹏特意表扬了吴影航。站在队列里的吴影航嘴角勾起,感觉身上的血隐隐发热。

考虑到吴影航认真踏实的性格,彭鹏指定他担任连队的战备库房保管员。

想到战备库房是上级检查的重点,吴影航习惯性地想要退缩,却又怕辜负了指导员的信任。他抿了抿嘴唇,把拒绝的话咽回肚子里。

彭鹏没有看错人:每次战备拉动,吴影航总是第一个赶到库房,做好各项准备;每次拉动结束,他都会将战备物资清点查齐,最后一个离开库房。

“其他方面虽然不拔尖,但吴影航绝对是最尽责的库房保管员。”彭鹏说。要激活“中游”战友的积极性,关键就是发现他们身上不一样的闪光点,并充分发挥他们的长处。

前不久,吴影航被推荐为党员,他也从“中游”变成了“中坚”。

士官谭辉曾是名副其实的训练尖子。然而,服役第五年,他的腰椎间盘突出越来越严重,直至再也无法进行剧烈运动。从此,他无缘尖子行列。

随后,谭辉从装步二连调入坦克连。面对新专业,他感到很吃力。

从尖子跌入“中不溜”的层次,生性要强的谭辉一度萌生了“混日子”的想法。指导员张国栋说:“谭辉刚来我们连时,每天都浑浑噩噩的。”

一次偶然机会,张国栋发现谭辉特别喜欢“鼓捣”电脑。

“是不是可以通过特长培养,重新调动他的工作积极性?”张国栋让家人把自己大学所学的《计算机应用技术》等书籍寄了过来,送给谭辉自学,还时常亲自指导。

从那以后,谭辉一有空就钻进网络室,边看书边摸索电脑。遇到实在搞不懂的问题,他就捧着书去找张国栋。

那天,全连统一组织开展网上军事职业教育学习,一台电脑突发故障。谭辉主动请战,很快将电脑修复正常,赢得了战友们一片喝彩。

第二天,谭辉找到张国栋,主动申请担任连队网络室管理员。没多久,连队网络室的面貌焕然一新:所有故障电脑都被谭辉修好,各种布线也被重新调整得更加整齐美观,防护系统被升级到最新版本。

在上级检查中,坦克连的网络室建设获得高度评价。

谭辉不仅在钻研电脑和网络知识上更起劲,在训练场上也重燃斗志。由于病痛,他难以在体能上有大的突破,但通过苦练专业技能,他的训练成绩不断提升。

“只要善于发现,每名战友都可以激发出无限潜能。”张国栋说。

“我们都有渴望成功的心,但成功的办法只有脚踏实地”

在装步二连排长白音础鲁看来,列兵刘昊是个好苗子,“就是缺了点耐性”。

射击课目训练中,白音础鲁组织全排进行据枪训练。

趴在地上瞄靶的刘昊很快不耐烦了。他找到白音础鲁,信心满满地说:“排长,我们什么时候才可以打实弹啊,我肯定没问题。”

白音础鲁劝他打好基础,刘昊不以为然。

第一次打靶,刘昊打出5发弹,只上靶1发。经此一事,白音础鲁觉得刘昊应该能沉下心了。

可据枪训练没多久,刘昊又沉不住气了。休息时间,他在网上搜索“如何快速提高射击成绩”等内容,还找到白音础鲁说:“排长,有没有什么快速提高成绩的方法?我看网上有好多小窍门,你教教我。”

就这毛毛躁躁的劲儿,白音础鲁怎么劝,刘昊都改不过来。由于训练基础不牢靠,接下来的几次实弹射击,刘昊的成绩都在连队垫底。

为了让刘昊踏实一些,白音础鲁费尽口舌,但收效甚微。

白音础鲁遇到的这件挠头事,很多基层带兵人都深有体会。

该旅的一项调查显示,当下年轻官兵大多热衷于在手机网络上冲浪,这让他们眼界更加开阔、思想更加活跃。但长期沉浸于碎片信息和“网络快餐文化”,热衷于追逐网上各种“速成法”,也使得他们中有的人很浮躁。

有的年轻官兵甚至表示,“短视频超过30秒钟,他们就会感到有些无法忍受”。

“年轻人容易急躁,这很正常。只是现在的年轻战友更急躁一些,但迟早会改过来的。”白音础鲁依然对刘昊有信心。

那次在宿舍,刘昊注意到,排长白音础鲁的后背上有道数厘米长的伤疤,便随口问起了这道伤疤的来历。

原来,读军校期间,白音础鲁也曾有过心浮气躁的阶段。一次战术动作考核前,他琢磨出不少快速提高成绩的“窍门”。

当战友们都在认真训练时,白音础鲁却自以为掌握了“核心科技”,松懈了不少。结果,他琢磨出来的“窍门”并没有发挥作用。考核时,他不仅被战友超越,还因为一时心急,后背被铁丝网上的金属倒刺划破,留下一道血口子。

“每当我急于求成的时候,背后的伤疤总在提醒着我,要沉住气,踏踏实实从基础做起。”白音础鲁意味深长地看着刘昊。

以前总觉得排长太唠叨,但这一次,刘昊被触动了。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见刘昊若有所思,白音础鲁接着说道,“战场不会善待投机取巧、心浮气躁的人。军事训练没有捷径可走,肯下苦功夫,才能有提高。我们都有渴望成功的心,但成功的办法只有脚踏实地。”

虽然还是那些老生常谈,但这一次,排长的话刘昊终于听进去了。

后来的据枪训练中,刘昊主动给自己的枪挂上了水壶,从最初的坚持几分钟,到后来能坚持近半小时。

沉甸甸的水壶带给刘昊沉甸甸的收获。在最近的一次实弹射击中,刘昊终于打出了优异的成绩。

“生硬灌输大道理往往难以起效,结合身边人的故事,联系自身经历,这样的教育引导才更能启发人心。”白音础鲁深有体会地说。

版式设计:梁 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