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教育“走心”才能打动人心


■余守勇

解放战争时期,我军广泛开展以“诉苦三查”为中心内容、以群众性自我教育为特点的新式整军运动。通过诉苦教育,战士刘四虎迅速提高了阶级觉悟,激发出英勇顽强的革命斗志。在此后的一次战斗中,他一人刺死7个敌人,被西北野战军授予“特等战斗英雄”称号。

新时代,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坚持用红色传统建连育人。麻栗坡烈士陵园祭扫活动中,该大队中士杜富国被战斗英雄深深震撼。在此后的一次扫雷行动中,危急关头他舍生忘死“惊天一挡”,被授予“排雷英雄战士”荣誉称号。

不同的时代,却因“走心”的教育,书写了两段传奇的英雄故事。实践一再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走心”的教育永远是传承红色精神、激发强军斗志的“金钥匙”。

教育只有“走心”,才能打动人心。情感上的共鸣是教育产生实效的第一步。这就要求政治工作干部要善于走近年轻官兵,在充分认识教育对象、深刻理解教育对象的基础上,发自内心地感召教育对象,想官兵之所想、急官兵之所急,把他们放在平等的位置上,用接地气的方式说实话、讲实理,这样才能触动心灵、引发共鸣。

教育只有“走心”,才能启发思考。年轻官兵普遍独立意识较强,政治工作干部如果不能启发他们思考,就难以找到以理服人的突破口。政治工作干部要对相关理论“真懂”,理直气壮地讲好大道理,在由单向灌输向双向互动转变的过程中,把真理讲深讲活讲透,这样才能实现铸魂育人的效果。

教育只有“走心”,才能见行见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是为了激发官兵们的担当作为,使他们在努力成长成才的同时,推动强军事业发展。政治工作干部要身体力行、身先士卒,把身教和言教结合起来,对战友要真关心、真爱护,尽最大努力解决官兵面临的实际困难,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引领官兵投身强军实践。

当前,实现部队各项建设目标、破解基层面临各种新旧问题,迫切需要通过“走心”的教育来提供精神动力。各级应从实际出发,奔着实效去,引导基层政治工作干部把官兵思想底数摸准,把问题症结找准,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激发出官兵澎湃的强军动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