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兵器控


■本期观察:方潇澎 冯亚坤 柴文谦

狙击步枪主要用于打击敌方的指挥员、车辆驾驶员、机枪手等重要目标,反器材狙击步枪属于狙击步枪的一种,可用于打击轻型装甲目标。今天的“兵器控”,为大家介绍3款各有优长的狙击步枪。

常规口径

AWM狙击步枪

AWM狙击步枪是AW枪族的基本型。

AW狙击步枪的设计者库帕,曾是一名屡屡在国际赛事中夺冠的优秀射击运动员。这一经历,使他对AW狙击步枪的射程、精度及可靠性格外关注。以不锈钢枪管外表面的纵向凹槽为例,这种设计有利于散热,在射弹较多时,也不易出现弹着点偏移的现象。枪管上采用的特殊涂层、浅沟槽等设计,让狙击步枪能在极端战场环境中可靠工作。

2009年,英国一名狙击手使用AWM狙击步枪创下2475米毙敌的纪录,这款狙击步枪因此名声大噪。

该款狙击步枪有两种不同的枪管,可发射不同口径的子弹,尤其是选用马格南子弹时,精度更高,射程也更远。

马格南子弹是强装药的专用狙击弹,设计独特,发射后初速更快,弹道更稳。但是,这种子弹的末端动能较低,因而不能用来执行破坏对方军用器材及物资的任务。

超常口径

分裂者狙击炮

与AWM狙击步枪通常使用7.62及8.60毫米口径的子弹不同,有一种狙击枪械颇为“另类”,它所用弹药口径达到23毫米。

如果用“口径超过20毫米即为炮”的标准来衡量,这种由高射炮管改装而成的狙击武器无疑就是名副其实的狙击炮。

这种被称为“分裂者狙击炮”的枪械,是乌克兰民间武装自造的。它采用栓动单发模式,枪管长度达到2米,架设在特制三脚架之上。长枪管让子弹具有更高初速度,有效射程超过3千米,使用相关弹药时,既能用来打击轻型装甲车,也能打击小股集群目标。

“分裂者狙击炮”配有光学瞄准镜,炮口设计有多室制退器,尾部采用钢制枪托,增强了射击稳定性与精度。

由于体积和重量都大,它的机动必须依靠车辆,这让它发挥作用时受到一定限制。

大口径

DSR-50反器材狙击步枪

说到DSR-50反器材狙击步枪,就不能不提到它的前辈DSR-1狙击步枪。

作为德国AMP公司研制的狙击步枪,DSR-1的设计可谓独树一帜。它的无托式旋转后拉枪机、自由浮动枪管、护木顶部安装两脚架、枪身双弹匣等设计,使这款狙击步枪不仅精度高,而且较为人性化。

和DSR-1相比,DSR-50反器材狙击步枪在此基础上又向前迈了一大步。为发射火力更强的大口径子弹,DSR-50修改了部分枪械设计,膛室更大,加装了带液压缓冲装置的枪托,采用了全新的枪口装置——“爆风抑制装置”。这种装置结合了消声器和枪口制退器的功能,能大幅减少射击时产生的枪口焰、噪音和后坐力,因而具有更好的隐蔽性和稳定性。机匣顶部经过改进,安装有可以拆卸的光学狙击镜或夜视镜。

因此,该款狙击步枪的精度更高。但是,它高昂的价格让不少买家“望而却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