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经典成为“网红”的密钥何在


■陶传铭

经典原著不仅散发着智慧的光芒,更折射出人格的魅力。习主席指出,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

曾几何时,一度令人敬而远之的经典著作课,甫一登上军事职业教育平台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立即成为全军官兵追捧的“网红”课。在快餐文化、碎片化阅读大受追捧的今天,经典著作课程能够让官兵驻足、静听的密钥何在?确实发人深思。

这密钥,藏于历久弥新的真理背后。在卷帙浩繁的人类书籍中,有一部分优秀著作,穿越时空的阻隔,成为诸多时代思想文化的砥柱,具有持久的价值,成为不朽的经典。从《共产党宣言》到《资本论》,从《论权威》到《国家与革命》,从《实践论》《矛盾论》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每一本著作都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始终闪耀着璀璨的真理光芒,不断丰富和发展着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武器库”。经典著作课的魅力,根本就在厚植于经典作家的思想土壤之上,既忠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积极回应时代之问,既保持了原汁原味又散发着时代气息,因而能直抵人心、常读常新、回味无穷。

这密钥,蕴于与时偕行的创新之中。信息时代是终身学习的时代,如何打造全员全时全域的泛在学习平台,对军事职业教育课程提出了新的要求,势必要求来一场头脑风暴和教育革命的“新会战”。经典著作慕课,紧盯试点单位任务需求、军官职业素质提升需求、部队典型岗位履职需求、官兵学历继续教育改革需求,突出新知识、新理论,学习新思维、新语言,善用新手段、新技术……彻底变革陈旧的教材、教案、教法,增强了课程的“含金量”“含新量”“含军量”,让经典“巨著”搭上了时代快车,让网上“微课”突破了院校围墙。

这密钥,砺于厚积薄发的智识之上。沉甸甸的成果背后,往往凝聚着一个团队的心血。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教研团队,就是这样一个几十年如一日深研经典、播火铸魂的优秀集体。王军旗、姜延军、杨瑞茹……伴随着党的创新理论的每一次与时俱进,伴随着经典著作教学的每一次创新发展,一茬茬心许马列、播洒真理的理论教育工作者茁壮成长。正是他们的努力,政治学院把经典著作教学与研究作为立身之本、发展之要、办学之基;正是他们的带领,经典著作成为理论学习取之不尽的源头活水;正是他们的坚守,经典文献的真理价值、永恒魅力从院校辐射至全国全军。

这密钥,源于日益浓郁的认同底色。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官兵的思想行为认知也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更多、期待更高,对理论武装的兴趣更浓、认同更深。经典著作课程有深度、有温度、有锐度,契合了新时代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需要,顺应了官兵对提升自身理论素养的迫切愿望,引发了官兵积极融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著作和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大军的思想情感共鸣。在教学相长的思想激荡中,广大官兵在回归经典中把握时代、在领悟方法中强固信念,以提升的阅读力思维力信仰力深度融入课程,为促进经典著作课程的更好发展提供了丰沃的实践土壤。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