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服务基层不妨多走一步


■徐  雯

近年来,中央、地方和军队层面,都出台了不少政策法规,给予广大官兵应有的福利待遇,增强他们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但不可否认,在落实过程中,仍有官兵享受不到应有的福利待遇,甚至如文中的“程欣们”一样,还不知不觉触碰了纪律“红线”。

这种情况,表面看是官兵对政策法规掌握不准,但其根本在于机关工作浮于表面,不够扎实到位。作为上传下达的重要环节,机关人员如果对某项政策法规都一知半解,只是将文件层层转发,官兵查无可查、问无可问,势必导致基层只闻其声,难解其意。不仅政策制度落不到实处、收不到实效,还易使官兵因“无知”犯错。

“基层官兵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各级党委机关应想官兵所想、急官兵所急、帮官兵所需,把工作做在前面。实际工作生活中,基层面临的困难是具体的、复杂的,这就要求机关服务基层更加注重科学精准,在深刻领悟政策法规和上级指示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细化措施,做好解释说明,多一些将心比心,多一些换位思考。就像第79集团军某旅那样,考虑关乎官兵切身利益之事时,想细一点、多走一步,“贴上去”提供服务,官兵不再因为杂事分心,练兵备战自然聚精会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