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想要和平就要时刻准备打仗

——从抗战历史中汲取打赢智慧⑤


■范建立

维克多·雨果说过:“永远不要忘记周年纪念日,开展纪念日活动,如同点燃一支火炬。”

“强调牢记历史经验和教训,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9月3日,习主席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表达了中华民族对历史的深沉思考、对战争的清醒认识、对和平的倍加珍惜。

战争的苦难惨绝人寰,战争的记忆刻骨铭心,战争的教训痛彻心扉。庆祝抗战胜利的伟大日子,我们郑重记取历史、坚定守望历史,正是为了让历史警示未来、让历史告诉未来——和平来之不易,能战方能止战,“想要和平,那就去准备战争”。

75年前,日本既降,举国欢庆,“人们舞火炬,扭秧歌,喊口号。人们只是叫,只是跳,只是笑”。同时,《解放日报》刊登的一篇文章写道:“我们今天胜利了!但是决不能忘记,赢得来的胜利是艰难;而保有这胜利的果实——不为豺狼所吞食,更需要无限的坚决和勇敢!”

“决不能忘记”,这是一种清醒和警醒、一种忧患和忧思。因为,那时的胜利,是用血泪换来的。十四载抗倭,血战乾坤赤。从“打完子弹就上刺刀冲锋”的平型关大捷,到“以血肉之躯消灭精良装备”的百团大战;从“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南京保卫战,到“不惜用生命填进火海”的台儿庄血战……中国军民以3500多万人伤亡的惨重代价,为民族争取独立,为世界守卫和平。

历史既能激发情感的力量,也能赋予理性的启迪。在枪炮与和平之间,最能考量一个国家的智慧和能力。有人在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时,曾问道:战争怎么会在这儿爆发?这儿是中国和日本的分界线吗?卢沟桥并非边关塞外、疆界海防,而全面抗战确实在这里打响。这就是战争辩证法的铁面无情:和平是枪炮的归宿,枪炮是和平的基础,越是不能打,越可能被动挨打。国民党军队不备战、不能战、不敢战,最终导致战争尚未打响,日军就已经抄到京城以南,死死地扼住了我们的咽喉。

硝烟早已散尽,那些曾被炮火烧焦的土壤,几度春雨之后,已经孵出新绿。时间的风雨洗刷着昨天的记忆,岁月的皱纹正在掩盖历史的刀痕。现在,大多数人对战争创伤的理解和感受,即使再阅读几十本战争书籍,观看上百部战争影片,也很难超过生活在叙利亚的孩童。枪炮声和哭喊声中,那一双双清澈的双眸里映出的恐惧和悲伤,让我们更加深刻地反思战争的残酷与和平的珍贵:先辈们用鲜血铸就的和平格局是否坚实?未来的道路上又潜伏着哪些风险与挑战?我们该以怎样的姿态应对战争的威胁?

“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今天从来就是安放在昨天的基座之上,如若遗忘了历史的伤痛,和平也不过是流沙上的大厦,随时可能倾覆。和平与发展虽是时代主题,但世界仍不太平,战争的阴霾从未真正散去。“库无备兵,虽有义不能征无义。” 能战方能言和,有备始能无患。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仍然高悬头顶,我们必须时刻铭记用鲜血和耻辱写就的战争法则: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强化忘战必危的忧患,砥砺以战止战的刀锋,二者缺一不可。

“和平会带来阵痛,是的。和平需要牺牲,是的。但这都比战争所带来的伤亡要好得多。”曾记否,1839年,当英国政府得知中国禁止鸦片贸易,英国外相巴麦尊勃然大怒,声称对付中国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先揍它一顿,然后再做解释”。时过境迁,国家积弱积贫、任人宰割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今天的中国军队,实力早已今非昔比。自古知兵非好战,厉兵秣马为和平。人民军队从来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筑牢保卫和平的屏障。

“世界掌握在那些有勇气凭借自己的才能去实现自己梦想的人手中。”消灭战争,办法只有一个,就是用战争来反对战争。如何让昨天的悲剧“永不重演”,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聆听和平钟声,敲响催征战鼓。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前所未有的军事嬗变、艰巨繁重的使命任务,我们必须深刻汲取抗战的教训和警示,以战争即将到来的忧患意识,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扎扎实实做好一切战争准备,真正把下一场战争变成一切挑衅者的噩梦。

(作者单位:71602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