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整改切莫整出新问题


■宋子雄 刘虎林

【新闻】西部地区某深度贫困县,投资7.1亿元建设一所豪华中学,且到处都是与实际教学无关的设施,比如气派的仿古牌坊式大门、16尊石刻鲤鱼等,现正接受调查处理。

【评论】

俗话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学校建得漂亮一点,一般不会受到太大质疑。但是,该县刚脱贫不久,就斥资建设豪华中学,并由此导致债台高筑,让人不禁对其“奢华”外表下是否是“形象工程”变脸存有疑惑。

违规建设豪华学校,是一种歪曲的政绩观,必须进行整改。然而,该县在整改过程中,对喷泉、凉亭等与教学无关的设施一拆了之,造成了更大的浪费。这“一建一拆”之间,浪费的是资源,伤害的是公信力。如何科学、严肃、合理地进行整改,真正造福当地学生,这或许是比“豪华中学”建设本身,更值得深思的问题。

整改是为了纠正错误,切不可不分青红皂白,盲目武断地“斩乱麻”,制造出新的问题。问题的根源出在哪,危害是什么,如何一分为二区分责任,把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这是整改落实的前提。如果为了“纠错”而一味地“挥泪斩马谡”,不调查研究,不科学论证,最终“错上加错”,这是最大的折腾,也是最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军队是要打仗的,最经不起折腾。每一个重大项目都要精心筹划、集思广益,少一些“拍脑袋”决策、“翻烧饼”行为,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做到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严防“一刀切”,切忌按下葫芦浮起瓢,造成恶性循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