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兵器控


■本期观察:梁 晨 滕 飞 宋 强

站得高、看得远,是空中指挥预警机的主要特点。与一般空中指挥预警机相比,空中预警管制机体型更大一些,功能也更强大。它可以容纳更多的电子设备和相关指挥控制人员,遂行更多的监视警戒任务,控制更多战机进行空战。

本期“兵器控”为大家介绍3款各具特点的空中指挥预警(管制)机。

俄罗斯

A-50预警机

俄罗斯的A-50预警机是用伊尔-76运输机改装而来。除用运输机改装外,世界上主力型的预警机还有不少由商用客机改装而成。由此,预警机可获得与运输机和商用客机相仿的飞行性能。

预警机要看得远、看得清楚,需要仰仗机载雷达。A-50预警机上装有一个很大的旋转预警雷达,其圆形天线罩直径为9米。前机身上面装有卫星定位通信天线,机头下方装有地形测绘雷达,机腹两侧的天线罩内为电子对抗监视天线,机尾装有各种雷达天线。

A-50预警机能同时跟踪数十批目标,引导十多架战斗机作战。这得益于它拥有先进的计算机数据处理系统,可以标示、记录、分析雷达接收到的信息,据此引导战斗机攻击敌方目标。

它的改进型为A-50U型预警机,装备了“熊蜂-M”空中预警与控制系统,探测范围进一步提升,可同时跟踪的空中、地面和水上目标数量与以前相比增加了6倍。

瑞 典

S-100B“百眼巨人”预警机

与其他战机相比,预警机的研发技术要求高、开支巨大、后期的维修保障工作量不小。它自身没有多少战斗能力,却是军队战力的倍增器。因此,当瑞典的S-100B“百眼巨人”预警机研发成功并现身时,世人曾为之一惊。

从结构上看,S-100B“百眼巨人”预警机所载的“爱立信之眼”有源相控阵预警雷达外罩呈“平衡木”形状。该雷达系统包含200多个发射机/接收机模块,天线全重900千克。一部分模块失效对系统性能无显著影响。30%的模块失效时,它仍可维持基本工作。

和此后其在巴西的生产型EMB-145预警机不同,“百眼巨人”预警机上没有指挥控制任务系统设施,也不设系统操作人员,相关数据会通过数据链传送到地面指挥中心进行处理。属于侧视雷达的特点,使它在机首和机尾有一定的扫描盲区。

以色列

“费尔康”预警机

与一般预警机背着一个巨大雷达天线罩的外形不同,以色列“费尔康”预警机在设计上提出了一种“环”式预警机的全新概念。它甩掉了机身的雷达天线罩,在机鼻、机尾和机身两侧,加装了自行研制的“费尔康”6面全固态电扫描相控阵雷达,取代了以往的机械扫描预警雷达。

这种扫描方式上的改变,使得“费尔康”预警机不仅体量较小,而且雷达的性能和可靠性更高,能对飞机周围相关空域进行360度覆盖,可同时跟踪和处理上百个目标,并具备一定的监视陆地、海面运动目标的下视能力。

和其他预警机一样,“费尔康”预警机由于也是由商用客机改装而来,飞行速度较慢、雷达反射截面积大、机动幅度小、巡航速度慢、自卫能力弱等缺点一样不少,加之属于高价值目标,容易被探测并招致攻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