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 李晓松 李增华

习主席今年5月29日给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中强调,要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这对我军科研单位从需求侧和供给侧两端发力,聚集企业、高校、民口科研机构的资源优势、协同优势和集成优势,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国防科技协同创新体系提供了重要遵循。

建立新型实体机构,是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畅通国防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堵点”的有力抓手。近年来,发达国家在太空、海洋、人工智能、生物等新兴领域,建立起需求引导技术研发、技术推动产品发展、成果向国防领域快速转化的国防创新小组等实体机构,促进了科技成果向战斗力高效、精准、低成本转移转化。我们应有所借鉴,以重大科技工程为牵引,构建由军队科研机构主导的“小核心、大网络”产学研协同创新实体机构,打破军地、校企等分离界限和“堵点”,形成“需求+技术+产业+应用”深度协同新模式和新机制,加快自主创新成果从需求到产品、从市场到战场的快速转化,促进产学研真正合而为一。

紧紧依靠政策制度,是盘活机构、人才、市场、资金等产学研要素,破解国防科技创新成果收益分配“痛点”的重要保障。发达国家通过出台技术转移法、技术转移倡议等法规制度,鼓励创新成果向国防建设和民用领域双向转移转化,以提升产学研应用转化率。为此,我们应加紧制定以鼓励创新、扶持创新、尊重创新、容忍失败为导向的国防科技创新激励和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制度,充分发挥军事需求牵引创新资源的引导作用、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作用、产业链汇聚融合创新资源的基础作用,有效支撑国防科技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建设第三方服务平台,是支撑产学研融合、联通国防科技创新资源高效流通“断点”的关键手段。近年来,发达国家通过“聚网”“国防创新市场”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平台,吸智、引智、聚智,广纳产学研多方优势力量,形成了虚拟的“国防科技创新大脑”,促进了国防科技协同创新。为此,我们应建设国防科技资源共享数据平台,实现科技创新资源有序开放、可控共享、按需使用和全流程监控;建设国防科技资本投资服务平台,充分发挥金融投资的助推作用,实现创新成果的多元投入、自我造血、快速转化和迭代发展;建设国防技术产学研咨询服务平台,为各类主体提供需求咨询、资源整合、产业孵化、推广应用等方面的服务,使需求到技术、技术到产业之间的“断点”因此而接续,实现有效的融合发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