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地面与海上无人化作战


■吴明羲

胡三银绘

无人化作战, 主要指以无人平台为基本依托的作战样式,是智能化信息化机械化复合发展的集中体现。

无人平台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上,无人平台主要指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船、无人潜航器、精确制导武器与弹药等。广义上,还包括卫星、传感器、无人值守和智能化网络攻防、电子对抗系统等。

无人化作战既涉及单一系统的无人作战、有人无人协同作战、无人集群作战,还涉及无人联合作战、无人多域作战、无人跨域作战和无人跨介质作战等。

地面无人化作战是相对复杂的一种作战样式。因为地形地貌起伏多变、障碍物众多,无论是机动突击、火力打击和通信联络,还是编队行动、协同作战,都面临诸多困难。

典型地面无人化作战包括:单一无人系统作战、地面有人/无人协同作战、中低空有人/无人协同作战、空地一体无人化作战、中低空无人机蜂群作战、中远程巡飞/末敏弹群攻击、地面无人平台集群协同作战、单兵/无人混合编组作战、地面无人值守系统等。

2015年,在叙利亚战争中,俄罗斯将成建制的无人化部队用于打击叙利亚IS恐怖组织,使恐怖分子第一次感到无人装备“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的力量。俄罗斯出动6台多用途战斗机器人、4台火力支援战斗机器人和3架无人机,同“仙女座-D”自动化指挥系统建立无人作战集群,实施侦察与打击,一举消灭敌方70名武装分子,而叙政府军仅有4人受伤。

2019年5月和9月,胡塞武装无人机群,对沙特和阿联酋的石油货轮、输油管线、石油设施进行了袭击并发生火灾,多艘油轮、多个输油管线和大型储油罐被击穿,造成沙特原油产量大幅减少,影响了世界石油市场。

海上无人化作战,不仅仅涉及海上作战区域,还涉及到陆海、空海等跨域无人化作战。从战略上看,航母、大型驱逐舰等有人装备将长期存在,不可能完全无人化,但存在武器平台无人化和伴随平台无人化的趋势。从战役和战术上看,海岛防御、登岛作战、区域作战和海外军事行动,无人化的比重将逐步加大,甚至可能完全无人化。

海上无人作战主要有三类:一是依托有人舰艇实施的无人化作战,主要是以航母、大型驱逐舰、两栖攻击舰为主要依托的无人系统作战;二是以无人系统为主的集群对舰对陆对潜作战;三是海外无人化登陆作战和地面作战。

2018年4月14日凌晨,美、英、法依托地中海、红海和波斯湾的舰艇编队,从空中、海上和水下作战平台,共向叙利亚3处疑似化学武器生产、研究和存储设施发射了105枚导弹,其中包括“战斧”巡航导弹、联合空对地导弹、空射巡航导弹和潜射巡航导弹,呈现出防区外、多方位、无人化、高密度打击特点。这些事件表明,无人系统结合智能弹药作为军事对抗的重要手段,已经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实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