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长征副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激荡情怀的歌声


■潘洪伟

一首经典军歌,总会在那些当过兵的人的记忆中荡漾。歌里面或饱含了深情,或奔腾着激情,或张扬着精神,每个人的感觉皆有不同。我独喜爱《我的老班长》这首歌。它不仅让我永远难忘自己生命中16年当兵的经历,也让我于这优美的歌声中,想起我永远都要感恩的一个人——我的新兵班长。

我的班长有着1米81的个头,其军政素质在当时5个新兵班长中,可以说是佼佼者。强将手下无弱兵。班长对他手下的新兵,自然是要求非常严格。有些时候,我们都觉得他不近人情。

当时,在队列、学习条令等方面,我是班里的尖子兵。大家都知道火箭炮连有个新兵潘洪伟,很是了得。但是,这样“得意”的日子没过多久,随后到来的5公里越野训练,让我犹如霜打的茄子——蔫了。我从小到大就不擅长跑,5公里越野,简直不敢想。在全连的一次例行训练测试中,我便垫了底,拖了班里后腿。就在我为此感到自责、情绪低落时,一向严厉的班长找到了我,鼓励我说:“洪伟,这次你不行,并不能代表你永远不行。一定要相信只要经得住、耐得久钢铁般的摔打,你是可以完成向真正士兵的转变的。”说完,他把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郑重地放在了我的床上,让我利用双休日好好看一看,还撂下一句话,“打今晚起,熄灯号后我就带你‘吃小灶’去。”“吃小灶”?尽管我听得一头雾水,但也只能硬着头皮答应下来。

当日晚,熄灯号后。夜很静。偌大的训练场上,就我和班长两个人在奔跑着。“平时没时间,你这5公里的弱项只能现在来帮你‘进补’了。希望你能通过加时训练把训练成绩提上来。”哦,原来“小灶”是这意思啊。班长说要每晚带着我加练1个半小时,这“小灶”吃起来,可真不怎么“美味”。

那段时间,连队里正在学唱由小曾演唱、在军营飘红的军歌《我的老班长》:“我的老班长,谢谢你给我了坚强,天黑我已不会再害怕,再苦也不会掉眼泪……”此后,在一个来月“吃小灶”夜训中,我还真从这首唱给“军中之母”的歌中,感知到了班长之所以送我书的良苦用心,汲取到了力争上游的力量。我望着跑在我前面的那个高大背影,兵之初的点点滴滴也浮现在我的脑海里——班长教我叠“豆腐块”时的不厌其烦,教我稍息立正时的一丝不苟,教我们战术训练动作时摸爬滚打不怕脏、不怕累地冲锋在前……我便一次又一次在长跑中打消了半途下场的念头。

再后来,在我调到团政治处工作的第二年,班长服役期满了,要脱下军装告别军营。在我们送班长离开时,班长那充满殷切期望、依依不舍的目光,至今我都记忆深刻。那时,我的心里面有一种难舍难分的情愫焦灼缠绕。我是那么地舍不得班长离开。泪水流下的那一刻,我再一次理解了何为“军中之母”——班长为了把我们从一个个社会青年带成一名名合格士兵,用尽了母亲一样的心和力,付出了母亲一般的情和爱。我永远感谢班长当年“狠心”的鞭策和锤炼,否则哪有我在军营一步步地茁壮成长。

现在,我已经离开军营10多个年头。每当听到这熟悉的旋律响起,我仍会不由自主地想念我的老班长。值得感喟的是,这首歌曲目前仍然在军营中被广为传唱着,也是我们每逢八一战友聚会时的必唱歌曲。这歌音绵长,如生命的浪花,激越过我们蓬勃向上的青春;这歌声如酒,使人在品啜昨日的战友情中不时为之感动、振奋。

“我的老班长,我真的好想再跟着你,我要为你再编一支歌,弹起你爱听的吉他,等到我们再重逢的那一天,一起放声把歌唱。”前不久的建军节,我和老班长等战友们又相聚在一起。这首歌成为了大家情感“焰火”的助燃剂,让我们的战友情更浓更深。歌声之中,我们笑着,乐着,眼睛湿润着,心中的情感如江水一样激荡不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