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3集团军某旅与海军某支队组织海上联合搜救训练——

陆海协同,紧急开辟“生命通道”


■石芝鹏 付孟哲 本报特约记者 赵 欣

“一名飞行员跳伞落水,方位✕✕,请迅速前往搜救!”近日,第73集团军某旅与海军某支队联合组织海上联合搜救训练,随着指挥所命令下达,现场立即进入打仗状态。

“起飞!”接到命令,某旅一架运输直升机从某野外机场紧急升空,飞往飞行员“遇险”海域。与此同时,海军某型战舰也立即转向,驶往该海域。

10分钟后,运输直升机首先到达事发海域上空。然而,以往陆上救援很快能发现的待救援目标,这次却迟迟不见踪影。

“伤员位置随洋流、风力、海浪等水文气象条件影响不断变化,加上海面强烈反光,发现目标难度成倍增加。”救生员姜峰告诉记者。

“展开搜索!”随后,直升机拉升高度,并根据战舰提供的气象、海况等信息,不断缩小搜索范围。

2分钟后,机组在左前方800米处发现了落水飞行员,机长徐斐立即驾驶直升机下降高度抵近伤员,悬停在离海面几十米的地方。

“绞车发生故障,无法吊放救生员!”正当直升机准备实施吊救时,指挥所临机下达特情。机长徐斐通过数据链与战舰指挥员简短交流后,决定将搜救机组转为引导组,战舰下放救生小艇,直升机引导救生小艇继续救援。

在直升机的引导下,救生小艇很快救起伤员并将其转移到战舰。徐斐迅速建立着舰航线,不断调整飞行姿态,将直升机稳稳降落在战舰甲板上的停机坪。

直升机着舰后,陆海官兵协力将伤员送上直升机,直升机盘旋起飞离开甲板,成功将伤员送往附近医院救治,海上联合救援训练圆满结束。

记者了解到,这次海上联合搜救训练全程融入实战背景,成功演练搜索定位、舰船捞救、战机甲板起降、联合指挥等多个课目,突破了多个训练难题,并在建立和运用搜救体系、提升海上联合搜救效能上做出了有益探索,为未来陆海军种间海上联合作战积累了经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