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事纵横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陕西省延安市

黄土高原奏响信天游


■张艺蓝 朱浩龙

“山丹丹的那个开花哟红艳艳,泪个蛋蛋抛在沙蒿蒿林,一道道的那个山来哟一道道水……”毛巾头上缠,锣鼓一敲,信天游响彻黄土高原。走进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龙首村,蓬勃的生机扑面而来。

龙首村坐落在黄河支流沮河畔。“以前,村里人连小汽车都没见过。走在村里的土路上,不下雨两脚灰,一下雨两腿泥。”村支部书记寇康宁记忆犹新。

产业发展是脱贫致富的基础。据介绍,龙首村人多地少,年轻人进城打工,老人孩子留守村庄。好在村子距离县城不远,当地特色农产品方便运到城里,卖个好价钱。为此,陕西省军区对龙首村2个蔬菜大棚基地、37个食用菌大棚进行改造提升;投放鸡苗2700只、发展养羊户10户……脱贫产业百花齐放,致富之路基础更加坚实。

在龙首村的蘑菇大棚,村民刘红全坐在轮椅上,左手提着喷壶,娴熟地给菌棒浇水。“等明年扩大规模,再多种些蘑菇,又能多赚些。”提起大棚种植的前景,刘红全黝黑的面庞上露出笑容。

谁能想到,2003年,刘红全因病腿部高位截肢。“家里就靠着妻子种玉米的收入和亲戚朋友的接济。住的是老旧砖窑,像样的家具也没几件,日子就快过不下去了。” 提起之前的生活,刘红全唏嘘不已。

2017年,在省军区的帮扶下,刘红全申请扶贫贴息贷款,发展蘑菇种植。陕西省军区协调当地菜市场,定点供货,帮助拓宽销售渠道。如今,刘红全的蘑菇大棚初见规模,年收入达到5万余元,全家人住进新翻建的安居房。

军地协作,让龙首村旧貌换新颜。红顶的砖瓦房依山而建,宽敞的水泥路纵横交错,小汽车在路上穿梭。广场上,几位老人唠着家常,小孩子们嬉戏打闹……2017年,龙首村顺利实现脱贫。2019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超过1.3万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