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有志向就有事业 有本事就有舞台


■胡建新

●有了志向和事业,就在实现人生理想的征途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只要有本事,在军营就会有施展本事、演绎精彩的舞台,创造出类拔萃的业绩,就能够成为祖国和人民需要的人

“只要有志向就会有事业,只要有本事就会有舞台。”习主席对广大青年的谆谆教诲,指出志向与事业、本事与舞台的逻辑关系,为包括青年官兵在内的广大青年找准人生定位、实现人生理想指明了方向与路径。

志向,是一个人决心有所作为的努力方向,是人生的航标灯和动力源,是为理想前行的坚定意志和不懈追求。中国明代思想家王守仁说:“志不立,如无舵之舟,无衔之马,漂荡奔逸,终亦何所底乎。”德国作家歌德说:“志向和热爱是伟大行为的双翼。”人有志向,则奋斗目标明确,前进动力强劲;人无志向,只会随波逐流,碌碌无为。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自从选择了投身军旅,就立下了爱军习武、保家卫国的远大志向。有了这一志向,也就有了练兵备战、践行革命军人崇高理想的光荣事业。

有了志向和事业,就在实现人生理想的征途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但此后的路怎样走、走得怎样,关键还在于有无“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毅力。有的人貌似志向远大,可往往怀着某些个人目的,一旦现实情况与个人打算相冲突,不是灰心丧气就是怨天尤人;有的人虽有“超群之才”,却无“坚韧之志”,一旦工作中遇到挫折,便情绪低落甚至自暴自弃起来;有的人凭个人喜好干事业,缺乏“一块砖”精神,朝秦暮楚,这山望着那山高。其实,志向既是一种抱负,更是一种坚守。有了志向而没有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意志和毅力,有了事业而没有履行岗位职责、做好本职工作的执着和坚持,不但于志向和事业无益,而且于成才和成功有害。列宁青少年时代爱好甚多,曾是下棋、溜冰的行家里手,可当他意识到“棋太迷人,妨碍工作”和“溜冰之后就想睡觉,妨碍学习”时,便毅然决然地适可而止了。这就是为志向和事业作出的一种坚定舍弃。

本事,是一个人成事立业的重要条件,是实现志向、干好事业的必要前提,是摆脱平庸、追求卓越的关键因素。“谁只要成了尖子,机会自然会到来,而机会一来,凭着本领就能一帆风顺”。无数事实表明,有本事的人多会事业发达,没本事的人终将一事无成。人民军队是一个大学校、大熔炉,也是一个大舞台,为指战员努力学习锻炼、掌握过硬本领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官兵们来自天南地北、五湖四海,只要肯学习、有本事,人人都可以成才成功;部队中诸多兵种、行业和专业,“行行皆可出状元”,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奋进时代,有本事者必然会占据为强军事业贡献才华、也为自己人生增添光彩的制高点。总之一句话,谁有本事,谁就有一显身手的机会,谁就有大展宏图的舞台。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给军队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革命军人施展才能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无论是军事理论、军事谋略、军事文化的深化与创新,还是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与运用,都需要更多的人贡献智慧和力量。“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数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研究攻关,成为了中国爆炸力学与核试验工程领域的著名专家,在军事科技的舞台上绽放出不灭的光芒;“三栖精兵”何祥美,经过艰苦卓绝的训练和磨砺,掌握了一身过硬的胜战本领,在爱军精武的舞台上展现了精彩的人生。可以说,只要有本事,在军营就会有施展本事、演绎精彩的舞台,创造出类拔萃的业绩,就能够成为祖国和人民需要的人。

“只要有志向就会有事业,只要有本事就会有舞台”,这不仅是人生的深刻哲理,更是革命军人奋发有为的必然逻辑,应当成为激励我们在军旅人生路上奋斗的信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