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当好伯乐相准马


■殷民立

●领导干部努力当好伯乐,为党和军队相准“千里马”,是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具有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意义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楚庄王求贤若渴而楚国大治,刘备隆中问策而天下三分。历史的演进一次次证明人才是立业之本、兴业之源、弘业之道。部队建设虽然内容繁多、包罗万象,但说来说去,最终都会归结到人才建设上来。建设一流军队不能没有一流人才,领导干部努力当好伯乐,为党和军队相准“千里马”,是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具有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意义。

当好伯乐,首在善于辨才。辨才不易,却有章可循。唐代白居易曾道出辨才之法,“赠君一法决狐疑,不用钻龟与祝蓍。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诗中以“试玉”为譬晓谕世人,时间是辨别人才的“试金石”。明朝张居正初入仕途时,国家流民四散,草泽祸起。他虽位卑言轻,却苦思救国之道。数十载宦海沉浮,他愈发沉稳厚重,得到徐阶的提携,成为使明朝中兴的重臣。南宋文学家陆游则点出了辨识人才的另一法:“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这强调的是要在实践的摔打磨砺中甄选、辨识人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我军将士临危受命、驰援一线、舍生忘死,在直面病魔的较量中,一批批人才真金不怕火炼,经受住了斗争考验。

当好伯乐,重在知人善任。生材贵适用,慎勿多苛求。世上少有全才,绝大多数人都是既有长处也有短处,正所谓“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因此,领导干部应该知人善任,做到量才器使。唐太宗李世民可谓是用人高手。他深知“房能谋、杜能断”,即安排博览经史、长于谋略的房玄龄负责军谋大事,充分发挥其运筹帷幄的才能;而对长于洞察事理、决策果断的杜如晦,则令其担任高参一职。后来这两位人才成为了李世民的肱股之臣,为稳固大唐江山立下汗马功劳。可见,用人若做到智者取其谋、勇者取其威,就能够让人才各显其能,最大程度发挥特长和优势,达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效果。

当好伯乐,更应举才荐才。举才荐才,既是对领导干部能力和经验的检验,更是对其眼界和胸襟的考量。唐朝杨敬之十分爱才,当时有个人叫项斯,德才兼备,但不为人所知。杨敬之发现后,就作诗力荐,使项斯很快声名大噪。杨敬之也因此留下举才荐才的千古美名。清朝名臣曾国藩十分重视推荐人才,有名叫塔齐布的参将,虽有报国志向,可备受小人排挤。曾国藩发现塔齐布的才干后,恳请咸丰皇帝破格擢升塔齐布,并立下军令状,如塔齐布日后“有临阵退缩之事,即将微臣一并治罪”。塔齐布果然不负所托,在一次战役中率部连克六城,立下军功。相反,若身为领导嫉贤妒能,怕下属超过自己,搞“武大郎开店”那一套,则会导致庸才大行其道,“千里马”怀才不遇,不仅造成个人不幸,也会给集体事业带来损失。所以,领导干部当以博大胸襟和宏阔格局,做到求贤若渴,不拘一格举荐人才,使人才各尽其能,让事业兴旺发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