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永续传承的伟大精神

——二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奋力推进强国强军事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战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较量。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一伟大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当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火烧到新中国的家门口时,中国人民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同他们对话,以战止战、以武止戈,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腿肚子不抖,腰杆子不弯,吓不倒、压不垮。

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众志成城、团结奋进,凝聚起风雨同舟、共创未来的磅礴伟力。

“气为兵神,勇为兵本。”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抛头颅、洒热血,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敢于亮剑、勇于胜利,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

勇于创新者进,善于创造者胜。志愿军将士面对陌生的战场、陌生的敌人,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弹,我打手榴弹”,把灵活机动战略战术发挥得淋漓尽致。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面对各种阻力压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展现大智大勇、锐意开拓进取,“杀出一条血路”。

一个民族的复兴,离不开精神旗帜的引领;一支军队的强大,离不开精神力量的熔铸。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前行道路上,我们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面对复杂严峻的安全形势,全军官兵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使之扎根于心灵、见诸于行动,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