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展,彰显了其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进博会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澎湃活力


■李姝睿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随着日前首件进场展品运抵国家会展中心,第三届进博会正式进入布展阶段,预计到11月初,所有展品将陆续抵达展馆。如火如荼的展前准备、四面八方的展品汇聚,无不昭示着本届进博会将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对话平台,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澎湃活力。

进博会如约而至,为全球贸易投资增添动能。疫情之下,世界各地按期举办的展会屈指可数,国际性大型综合展更是凤毛麟角。中国如期举办第三届进博会,是在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成果、高效重启国内经济的同时,努力促进全球贸易发展的体现。这个极其难得的“确定性”,给疫情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带来了信心与活力,不仅有利于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全球贸易投资,也向全世界释放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展现了中国的责任担当以及采取行动加速全球经济复苏的积极态度,给极其不确定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能。

进博会不断升级,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市场机遇。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进博会为世界各国的企业拓宽了进入中国市场的渠道,创造更多合作发展机遇。2018年,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我国便向世界发出倡议,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两年来,我国主动扩大进口规模,14亿人口的大市场持续加大开放力度,获得了世界企业的普遍认可;在办展规模上也实现不断升级,本届进博会商业企业展共设置了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等六大展区,展览面积比上届增加6万平方米。

此外,在税收优惠政策上也加大了力度,在展期内实施常态化进口展品留购税收优惠政策。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等政策,不仅直接减少参展企业的成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好,还促进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融合互动。

正如波兰《论坛报》总编辑皮特·卡济诺夫斯基所说:“我相信,中国将对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中国的发展前景令人期待。”本届进博会展位一位难求,更是凸显全世界对中国的超强信心。“进博会是最好的平台”,“困难再大也要来上海参加第三届进博会”,这不仅仅是众多外国企业家的想法,也是全球市场主体对经济全球化和开放发展形成高度共识的生动写照。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第三届进博会按期举行是向世界各国证明,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积极参展,彰显了其对中国理念的认同,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也预示着这场经济盛会必将为困在疫情中的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澎湃活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