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军人修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既要带头,更要带动


■武警洛阳支队 潘祖成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多用来强调模范带头作用的重要性。此话有道理,但不尽然。少数人的模范带头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带动起多数人的积极性。

带头是一种姿态,带动是一种能力。少数人模范带头,团结积极分子,吸引中间分子,鼓励落后分子,转化为工作带动,才能实现工作高质量快速推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既要敢于叫响“跟我上”,还要自己真正能上得去、顶得住、拿得下,否则就不算带好头。处处模范带头,追求自身过硬,是必须做到的,但要把大多数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仅靠带头还不够。工作中,既要带头做出好样子,还要开动脑筋实现模范带头与工作带动相结合,采取调动官兵主观能动性、营造公平公正环境等多种方法手段,使每个人的正能量都充分释放出来,最大限度地引导激励大家齐心协力干事创业。

没有带头,就实现不了带动;有了带头,还要积极搞好带动。干工作要群策群力,如果只是少数人突出、少数人在做,多数人动不起来,工作就没有后劲。在一流的指挥员带动下,多搞“大合唱”,让每个人都成为积极分子,工作就带动起来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