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带兵人,少说伤人的“口头禅”


■姚冠辰

“这些‘口头禅’就在我们身边,是好是坏,来个情景再现自有分晓。”

前不久,海军陆战队某旅突击车连政治教育课堂上,指导员张晓飞将平日里“大行其道”的军营“口头禅”集中展示,并安排两名事先排练好的战士现场演示。此举一出,课室里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台下官兵个个睁大了双眼。

“这也太伤人自尊了”“换谁都想不通呀”……听到嘀咕声,张晓飞顺势让台下的官兵轮流登台发言,谈谈感受。随后,又组织大家以“莫让‘口头禅’伤人自尊、破坏关系、影响团结”为题展开讨论。

“口头禅”为啥会引来一堂教育课?

原来,前不久的实弹射击考核中,上等兵张帅因5发2中,成了为数不多的不及格选手。“干啥啥不行,吃啥啥不剩”“一看就会,一说就懂,一做就蒙”……面对一波流“口头禅”的打击,再次考核时,张帅不仅没有实现逆袭,反而因过度紧张,打了“零蛋”。

打那以后,张帅一改往日开朗活泼的性格,逐渐变得沉默寡言。指导员张晓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谁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列兵李岩深夜和面,赶早起来做包子,本想着给战友们做顿优质早餐。没承想,因为没休息好,上午集中教育时打起了盹。晚点名后,班长一句“不打懒的,就打不长眼的”让性格要强的李岩辗转难眠,最后敲开了指导员的门吐露委屈。

一番促膝长谈,李岩带着笑脸走出了房门。张晓飞心里却感慨良多:“口头禅”虽小,却事关内部关系的和谐,必须从细微处入手,给大家上一课,在说话上做文章,让连队里少一些刺耳之声。

这堂课效果如何?近日,当张帅和一些训练成绩稍微落后的战友拼尽全力之后仍进步不大时,迎接他们的不再是那些伤人的“口头禅”,而是“别气馁,多练练,你肯定可以的”“要掌握发力点,放松一些,动作做到位”……冷言冷语变成了暖心话,连队官兵更加团结友爱,士气愈发高昂。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