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75集团军某旅

“白纸问卷”问出基层真实呼声


■赵  超  吉苏杰

“这次问卷调查不设主题,大家想咋写就咋写,我们就想了解一下大家的真实想法。”近日,参加问卷调查的60名官兵接过一张白纸后,第75集团军某旅合成三营会议室里爆发出一阵热烈掌声。

在前不久该旅组织的一次官兵思想情况问卷调查中,有7名官兵交了白卷,其中一张背面写道:“问的我不想说,想说的又不问。”随后的官兵恳谈会上,不少官兵反映每次问卷调查大同小异、形式单一,难以体现大家的真实想法;出于各种考虑,大家要么写的是“标准答案”,要么干脆啥也不写。

“问卷是机关自定主题的命题式问答,许多问题并非基层所关注,大家自然兴趣不高。”旅领导分析认为,不少战士宁愿私下吐槽,也不愿通过正规渠道提出意见建议,究其原因是机关没有真正站在战士的角度想问题、作决策。找准症结后,他们采纳部分官兵建议,采取“白纸问卷”的方式重新开展一次调查,让官兵放开手脚、袒露心声。

新举措带来新风貌。梳理汇总“白纸问卷”的过程中,机关发现不少“原汁原味”的声音:家属随军一直没找到工作,小孩入学问题还没办妥;平日里杂活太多,节假日难得休息;训练形式枯燥,练兵热情难以提高;文化生活单一,娱乐项目太少……

随后,他们将“白纸问卷”反映的问题拉单建表,逐项清查“欠账”,责成机关相关业务科室深入营连,现场解决问题,对不能及时解决的难题,承诺解决时限,并请官兵予以监督。同时,他们还畅通拓展民主渠道,在旅强军网设立“问卷调查”平台并开辟公告栏、设立首长信箱,通过定期召开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广泛开展“一对一”谈心等方式,收集官兵意见建议,进一步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在最近一次基层满意度调查中,机关好评率较上月提高了10个百分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