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事纵横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当新农民遇到“云技术”

——第二十七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侧记


■李正文 李鸿剑 本报特约记者 曹 琦

10月22日,第27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简称“农高会”)开幕。此次农高会,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馆内外充满“科技味”。

在现场,陕西省绥德县苹果种植大户李宁一边逛会,一边不停地看手机。打开“杨凌农高会”APP,他可以在掌中“登云”,纵览农高会全部参展信息。

“年年都来,每年都有不一样的收获和惊喜。”李宁满脸兴奋。今年农高会,首次设立“云上农高会”,利用立体建模和虚拟现实技术,搭建“云展览”“云会议”“云直播”“云交易”等平台,打造“365天不落幕的农高会”。

走进“云上农高会”实景体验中心,3块电子屏上的数字不断跳动,显示着当前交易额以及最受欢迎的产品排行等。基于强大的数据计算分析能力,“云上农高会”对参展企业和观众需求进行统计、汇总并精准推送,提高了网上洽谈成效。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闭幕,此次“云上农高会”实际展商数共计6718家,全网触达约9865万人次,总交易额突破预期达5.13亿元。

“以前我一直觉得,种苹果不就是天天扎地头、夜夜守田间,能有什么高科技?”李宁的这个想法,在去年参观农高会之后彻底改变。2019年,李宁在农高会上看到一套物联网智慧农业系统。互联网监控、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农业标准化生产管理、农业数据监测……这些智能设备,让种了5年苹果的李宁大开眼界。当年,他就将这套系统引进自家6000多亩的苹果种植基地。

李宁掰着指头给记者算起成本账:“引进虫情监测系统后,农药使用减少20%,而且用药更加科学。同时,通过智能化管理,人工费又节省15%。”

今年,李宁再次来到农高会,就是为了解决自家苹果的销路问题。很快,他就找到智慧农业信息化参展商,讨论把自家的物联网与互联网平台对接。这样,李宁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品种和规模,并通过电商平台把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

“未来,农业不是拼体力,而是玩智力。我们农民也要跟上时代,把地里的苹果再种到‘云’上!”李宁说。

在展会现场,许多参展、参会人员拿起手机直播带货,为家乡特色农产品代言。网上观会的网友在直播间里就可以一键下单。“流量是新的农资,手机是新的农具。”正如西安邮电大学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所说,如今农产品的关注度与销量,已经与流量深度绑定。

在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成果展区,记者见到退役军人、杨凌某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宏涛,他正在直播间忙着推销猕猴桃。近年来,随着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利用互联网销售特色农产品,给杨凌的创业者带来不少红利。“自从做起电商,猕猴桃卖得越来越好。”李宏涛说,农产品从最初的无人问津,到远销北上广甚至国外,他也从一个普通的合作社理事长成为现在的电商达人。“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提升农产品质量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条,加强品牌推广,提高抗风险能力。”面对未来,李宏涛满怀信心。

“数字农业是智慧农业的基础,智慧农业是农业生产的高级阶段。”杨凌示范区大数据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农高会智慧农业技术集成展,吸引了14家高新技术企业前来参展。云技术、农业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将农产品生产、销售、物流和服务监管等各个环节整合在一起,向参会农民、涉农企业展示未来农业的新方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