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未来25年,美国计划将海军舰艇增加到500艘,企图以此维系其全球海洋霸权——

穷兵黩武的造舰计划难如愿


■李 剑 叶 吻

日前,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表示,未来25年,美国海军将把军舰增加到500艘。这一计划较原来的“355造舰计划”又有了大幅增长,如果获得通过,将成为冷战结束以来美国海军规模最大的扩军计划。

二战结束以来,美国海上力量一直维持着庞大的舰队规模和强大的作战能力,影响和控制了全球几乎所有重要海峡水道和濒海战略要地,海洋霸权成为支撑起美国全球霸权的核心支柱之一。截至2019年底,美国海上力量总计40多万员额,拥有11个大型航母编队、10个大型两栖编队、290多艘大型作战舰艇,总吨位达到350万吨。如此庞然“巨兽”,还能被谁威胁得了?显然,持续扩大海军规模是美国抱守冷战思维、妄图进一步攫取把持全球海洋霸权的又一例证。

近年来,美国对国际形势快速变化的认知越来越负面。其在近年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等文件中,先后把中俄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并于2018年《国防战略报告》中正式将中俄作为主要“威胁”,体现出根深蒂固的对抗思维。美国传统基金会等智库也通过发布报告等形式“唱衰”美军,为特朗普政府增加军费提供理论支撑和政策框架,为增加国防预算提供依据。

与此相适应,美国海军在继承“空海一体战”“网络中心战”等作战概念的基础上,提出“重回制海”战略,主要措施包括强化反舰作战能力、扩大舰队规模至355艘等。

与此同时,在“分布式杀伤”“决策中心战”“马赛克战”等作战概念牵引下,美海上部队将由传统的“以兵力集中实现火力集中”向“兵力分散火力仍集中”转变。这是为适应信息化高度发展、智能化战争初露端倪的新战争形态变化而进行的主动自我调整,妄图抢占未来海战的制胜先机。

在这种理念指导下,未来美国海军小型化、无人化、智能化武器装备体系的占比将大幅增加,大型舰艇的数量将被进一步缩减。已披露的一份具体方案,将目前11艘核动力航空母舰削减到9艘,还削减了25艘巡洋舰和驱逐舰。而长期没有在美军中出现的轻型护卫舰,未来将可能成为数量最为庞大的骨干力量。

尽管如此,500艘舰艇的目标实现起来也并非易事。美军提出“355舰队”计划4年来,仅将主战舰艇由2016年的280艘提高到了296艘,而原计划是2020年应达到308艘。要实现“500舰队”的目标,美海军需要在未来25年内再增加200艘舰艇,且不说舰船工业能力能否支撑,以及如何维持这样一支庞大的舰队等问题,光是造舰费用就已经是相当可观了。

总体来看,美国海军“500艘造舰计划”能否如期实现还存在诸多未知。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在世界格局多极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冷战思维与霸权主义和时代格格不入,美国痴迷于穷兵黩武,只会劳民伤财,给全球安全带来更多危害。

(作者单位:海军研究院建设发展研究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